当前位置:

粮食的真实身份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宋朝 编辑:李偲 2018-09-14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丰收一词,本意就是指的粮食收成好。从这个词汇的根源来讲,丰收节是为人类赖以生存的主粮设置的节日。

  什么是粮食?中国古时“行道为粮,止居为食”。通俗地说,外出时带的馕饼、炒面或者馒头就是粮;一旦停下来了,埋锅造饭,弄一碗稀的喝,就是食。联合国粮农组织也给粮食做了定义:就是谷物,包括麦类、豆类、粗粮类和稻谷类。

  农村有个说法叫“饭力”,说的是能吃饭就有气力,就能力拔山兮;还有个词叫“菜色”,说的是身体不好,面不红润,蔫蔫的,不健康。可见人要健康就要吃饭、就要摄入主粮,光吃几棵青菜是不行的。即便在体力劳动并不繁重、减肥成为时尚的今天,营养专家还是提出了健康建议:一个人每天至少要吃六两粮食。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但粮食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维持人体机能的最基本的能量来源,如果人不吃粮食,那是要命的!

  □本报评论员宋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