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市助推国内大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姚宜兵 编辑:李偲 2018-09-06 1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产业人士共聚“第三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

  9月4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大商所、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主办,九三集团、南华期货以及横华农业承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此次论坛聚焦“新时代中国大豆产业创新升级”,探讨我国大豆产业发展和升级之路。

  着力提高大豆种植产量和品质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在论坛致辞时表示,黑龙江是全国的农业大省,是中国的大豆之乡,农业资产耕地面积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首位。大豆是黑龙江省四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近年来全省把发展大豆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的持续举措,突出非转基因绿色和有机大豆,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大豆品种。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豆生产,加快大豆产业的深度开发,建设一批优质的大豆生产基地、加工企业。2017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5900万亩,总产量近80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的一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在论坛上表示,黑龙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北大荒是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排头兵。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北大荒集团大力发展绿色大豆、有机大豆种植,满足日益增长的中高端消费需求。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合作共建,推广农垦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成熟的种植模式,着力提升地方大豆种植产量和品质,从而带动农民增收。据测算,如果黑龙江其他地区一垧大豆的单产达到垦区水平,在种植面积不增的情况下,黑龙江大豆可以增产200余万亩,按照当前价格预算,农民总体收入在80亿元左右。

  大豆产业国际合作大有可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黑龙江地理位置优越,紧靠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豆资源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副研究员欧阳沙郴在论坛上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企业已经在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农业对外投资,投资的农业对外合作企业项目有500多个,累计投资额存量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与14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农业和金融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援建了270个农业项目,对外派遣农业技术专家超过2000人次。我国农业对外投资总共有863家农业企业参与到农业“走出去”,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洲部分地区,欧洲超过一半是在俄罗斯。

  据欧阳沙郴介绍,我国是大豆的第一进口国,从2012—2017年的数据统计来看,无论是进口量还是进口额,我国的大豆进口都占据世界总进口量的60%以上,虽然荷兰、墨西哥、日本、德国等国也进口大豆,但是规模还是较小的。2017年我国进口大豆达到创纪录的9553万吨,将近28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九三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杨宝龙在论坛演讲时表示,下一步俄罗斯远东地区预计将成为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的重要补充来源,黑龙江两岸一衣带水,气候和土壤相似,现有的农业耕种模式完全可以复制,未来中国农业企业会继续加大对俄远东地区的农业产业合作力度。

  提升期市服务大豆产业能力

  据记者了解,多年以来,大商所都在积极推动黄大豆1号合约规则优化并推进国际化,以便提升服务国内大豆现货产业的能力,打造我国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服务我国大豆产业稳健发展。

  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为应对市场变化,大商所不断创新,进一步发挥大豆期货的市场功能,积极优化交割环节,增设交割仓库,已在东北产区设库13家,其中在黑龙江设库11家,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3年在黑龙江设库以来,产区仓单注册量累计6.8万手,合68.3万吨,占总量的53%;产区交割量累计2.3万手,合22.6万吨,占总量的34%,更好地满足了产区的交割需求。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商所农产品成交量2.4亿手,占全国农产品期货的51.66%,其中豆粕期货是交易量最大的农产品品种,交易量1.18亿手,同比增长34%;农产品日均持仓量393.52万手,占全国农产品的67.33%。

  上述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在农产品期货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上,大商所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及业务模式,保障农民收入、服务实体经济、配合国家战略,持续提升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效果与水平,拓展服务的领域及深度。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大商所一是优化黄大豆1号合约,修改交割质量标准并调整交割地点及升贴水,进一步贴近现货需求;二是持续开展大豆期权的研发,丰富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三是积极推进国际化,打造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相信随着上市品种的不断丰富、现有合约的不断优化、衍生品工具的日益多样,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推动国内大豆产业转型升级

  据记者了解,国产大豆产量问题是当前各方的重要关注点。一方面,国家今年开始对大豆种植户加大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国家开始调整种植产业结构,调增大豆、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成为今后的重点推进方向。

  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州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我国大豆平均产量和美国比,每亩地相差50公斤左右,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一方面,可以提升高产种子推广面积,实现土地集约种植,通过规模提升产量;另一方面,通过大面积实现机械化播种、收割,提升大豆种植效率。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对于大豆产业创新升级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是通过科技等手段提升我国的大豆产量;二是大豆产业链在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方面需要加强,大豆产业链还需延伸,进一步提升我国大豆产业加工能力,增加产品供给能力,进而通过加工带动黑龙江大豆产业的整体发展;三是大豆产业要利用好期货市场,大商所通过在黑龙江地区设置交割仓库,为黑龙江大豆产业服务,进而提升黑龙江地区产业企业的管理风险能力。

  江连州也表示,我国大豆产业要创新升级,应转变当前的产业加工模式。一是提升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品质,做强做大国产大豆品牌;二是国产大豆要高质化,现在像豆腐、豆浆等初级加工产品让国民形成一个消费观念,即认为国产大豆品质低端,实际上我国大豆含有的异黄酮、大豆维生素E等都是别的农作物没有的,所以要把国产大豆高质化,优质优价;三是国产大豆绿色加工方面,通过生物压榨等方式为国民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四是大豆加工的食品化,以前大豆产品都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现在要把大豆直接加工成食品,为国民提供现代化的优质食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