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研人员为小麦穿上纳米“雨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兰 编辑:李偲 2018-09-06 09: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研人员为小麦穿上纳米“雨衣”

技术原理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9月5日电(记者 吴兰)记者5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在小麦穗发芽防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利用科技力量为小麦穿上纳米“雨衣”。

  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领域核心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接收发表。

  据介绍,该院技术生物所吴丽芳研究员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利用经过修饰的天然纳米材料为主要原料,制备出一种抗小麦穗发芽防护剂,可替代化学农药防控穗发芽。这一成果对提高小麦品质和减少化学农药的环境释放具有重要意义。

  小麦穗发芽作为世界性的农业问题,不仅影响产量,而且严重降低小麦的加工品质和种用价值,从而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培育穗发芽抗性品种,适期播种和收获以及化学防控是防控穗发芽的常规做法。化学防控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穗发芽,但具有成本高、稳定性差、易造成污染和预防的盲目性大等缺点。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粮食品质需求的增长,低成本、无毒、高效的抑制穗发芽技术具有很大市场需求。

  课题组通过对天然纳米材料凹凸棒土进行修饰,制备出一种疏水纳米材料,该材料可在小麦籽粒表面形成致密疏水结构,显著抑制小麦种子的呼吸作用以及对水分的吸收。该技术具有使用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