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业走进非洲|杂交水稻专家和他的非洲农民合作社

来源:央广网 作者:晁向荣 傅蕾 编辑:李偲 2018-09-05 15: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傅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其中农业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农业企业和农业专家带来了资金、技术、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减少饥饿和贫困,发展农业生产。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隆平高科是我国著名种业企业,2017年跻身全球种业企业前十强。在西部非洲的利比里亚,隆平高科不仅带去了高产的杂交水稻种子,更带去了先进农业生产方式,让古老的非洲大地第一次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

  记者:张总您好。

  张科:欢迎到隆平高科。

  记者:这就是咱们的办公楼?

  张科:对,可能月底都搬到新总部去。一是公司的规模在扩大,二是人员在增加,目前的工作场所满足不了工作需求。

  隆平高科利比里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科最近着实有点忙。头一天刚刚送走一批从利比里亚来到湖南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的学员,然后马不停蹄的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另一面还要处理日常工作,琢磨公司怎么搬家。当然,这只是张科国内的工作,自从隆平高科援助利比里亚农业项目以来,张科每年都要往返非洲多次。

  张科:履行职责,一些援外项目,同时承担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任务,不可能永远依靠政府投入来做事,我们在当地要有适合的经营活动。

  利比里亚,这个位于西非的国家在经历长达10年的内战后,农业生产基础遭到严重破坏,国家粮食严重不能自给,每年需求粮食100余万吨,但自产大米仅为26万吨,吃饭问题长期困扰历届政府。与此同时,农田灌溉基础设施零起步、生产物资全部依靠进口、农业机械化程度十分低下,农民难以接受农业教育,严重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种植积极性。2010年第一次去到利比里亚的张科对此印象深刻。

  张科:当地小朋友骨瘦嶙峋的,可能一天就吃一顿饭,有时可能连一顿饭都吃不饱,现实环境非常落后,利比里亚的可耕面积是非常大的,落后在什么地方?土地处在未开发状态,需要平整、除草、翻耕,把生土变成熟土之后进行农业生产。非洲整个农业体系和农业资源相对匮乏,非洲农业发展还属于靠天吃饭,不懂精细管理,玉米种子撒下去后就不管了,下雨不下雨,长草不长草,他们都不关心,三个月后能收多少就收多少。非洲农业推广体系研究领域相对落后,没有好品种,没有好推广体系,也没有足够的农技员,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很复杂。

  2005年9月隆平高科首次在利比里亚开展杂交稻推广,杂交水稻的增产潜力引起了当地的高度重视。随后,隆平高科先后派出3批杂交水稻专家与利比里亚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合作,培训农业技术人员数千人。2008年隆平高科又参与承建中国政府援助利比里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但即便如此,因为利比里亚缺乏农业政策,如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成了老大难问题,此时,项目人员突然想到了国内的种植合作社,在示范中心指导下,组建了巴达维农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了利比里亚杂交水稻的推广新模式。

  张科:在利比里亚,我们第一次尝试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在国内来讲是非常普遍、非常流行的说法,但在非洲要实现有一些障碍,合作社运营模式是什么?隆平高科提供技术支持,农田种植规划,另外一个中资企业出钱,提供农资、种子,帮助当地农户进行农业生产,当地的农户出劳动力,自主生产。后期收割了,另外的中资企业负责把产品收回来,给当地农户架起产品跟市场的桥梁,产品不愁销,让当地农户有积极性。

  想法虽好,但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张科:合作社在当地是第一个,一开始有些人不理解或不太配合,经过一段时间,专家经常亲自到到田里去给他们做榜样和示范,他们中国人虽然是在帮忙,而且亲力亲为,也会有一些触动,所以积极性比刚开始提升很多,这种感觉是潜移默化的,特别是水稻卖出去,拿到钱的那一刻,他们很幸福、很开心。

  虽然现在种植合作社初期的规模只有25个人左右,但好处已经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开始打听如何能够参与到合作社中。张科说,他们计划今年或者明年将合作社的模式扩大到其他水稻种植区去。

  张科:一公顷粮食产量有五吨谷子或者三吨多米,能卖三千多美金,抛掉人工、成本,利润远远超过打工,而且他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相当于带动整个家庭致富。

  合作社有了,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对于隆平高科来说自然是“手拿把掐”,张科介绍说,杂交稻的优势是单产能力高,合作社成立初期,专家们就想把杂交稻引进去,让当地农户能够从杂交稻的优势里受益。

  张科:在固定面积内种杂交稻比当地水稻产量更高,当地水稻单产1.5吨左右,杂交稻4.5到6.5吨,当地人种水稻积极性不太高,不赚钱,通过种植杂交水稻收益非常明显,跟当地人交谈和接触能感受到,转变非常大,对杂交水稻的好感非常明显,如果跟他说种中国的杂交水稻,他会“嗯”,要说种普通米他会摇头。我们办过两次收割仪式,当地人现场观摩后很震惊,他们也没想到在利比里亚能够有这么高的产量,最高能到9吨多,那是我们自己做的高产示范,我们是真心实意通过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农业是付出多少就会收到多少的行业,是脚踏实地的工作。

  如今,中国专家正在帮助利比里亚建立杂交稻培训中心,筛选培育了适合利比里亚种植的优良水稻品种7个,杂交玉米品种2个,引进筛选蔬菜品种20个,成功示范推广水(旱)稻栽培技术、玉米选育及栽培技术、蔬菜保护地栽培技术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100余项,辐射推广农作物种植面积2000余公顷,极大的提高了受援国内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利比里亚的农业“造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张科:农业永远都是中非合作最重要的环节,我对中非农业合作非常有信心。利用国内先进技术和理念帮助利比里亚做规划,希望他们未来能在这种框架下,更好的开发和推广农业。说实话一个公司对一个国家影响不会那么大,一个隆平高科不足以改变利比里亚农业的命运,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好品种推广过去,能够证明杂交稻在那里是可行的,有优势的,当地也有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