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加工业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9-03 08: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豆不光能做豆浆和豆腐,还能做衣服,其他农产品同样潜藏着巨大价值。农产品加工业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是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国家耗资百亿发力农产品加工业,用工业赋能农业,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或将两倍于农业产值。

  农产品加工业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美国、法国、德国、荷兰等重视农产品加工业的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美国农产品加工业十分发达,超过80%的农产品经过加工后才上市,比原材料增值达5倍以上。

  农产品加工业连接工农、沟通城乡,行业覆盖面宽,产业关联度高,中小微企业众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用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有利于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国家顶层设计布局农产品加工业的关键所在。

  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产品种类繁多,比如粮食、油料、水果、蔬菜、畜产品、茶叶、特色农产品等。不过,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成为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短板和瓶颈。

  全方位支持 推进多业态发展

  2016年11月,原农业部印发《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确定了四项重点任务:做优农村第一产业,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优化农业发展设施条件,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支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整体水平、努力推动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能力;做活农村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各类专业流通服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途径;创新融合机制,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发展多类型产业融合方式、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激发产业融合发展内生动力。并提出了专用原料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四项重大工程。

  同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多种业态发展: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接二连三”发展加工流通促融合;重点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前延后伸“接一连三”促融合,鼓励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农产品工业渗透融合,创新现代农产品加工模式;以园区企业群体为依托,创建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便利化服务网络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和融合发展先导区。

  同时,在财政支持上,要求有关支农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公共设施建设等。产地初加工,专项资金扶持农户和合作社建设贮藏窖、冷藏库和烘干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财政补贴和贷款体贴息的方式支持合作组织和涉农企业发展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国家扶贫开发资金扶持项目,对贫困地区带动增收效果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支持。

  农产品加工业作用也非常大。比如,在供给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和加工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达1566万人,每亿元加工营业收入约吸纳78人就业,农民人均收入9%以上来自农产品加工业工资性收入,带动1亿多户原料种养殖户增收致富。

  《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进一步提升,达到75%。也就是说,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要两倍于农业产值。专家分析,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对加工制品需求旺盛,预估未来5年农产品加工业也将保持年均不低于6.5%的增长速度。如果按照未来5年农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速4%测算,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预计可达到2.4∶1。

  农产品加工业迎来资本“拥抱

  为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8年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方向在园区和科技。

  除此之外,2018年,第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集中展示农产品加工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成果,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科研成果展示、发布和签约活动,集中展示宣传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果、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推介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农产品加工业项目等7项重点内容。

  与其他产业不同,农产品加工业具有一定独特性,其生物属性上的制约及市场体系、价格机制等因素影响,造成了农产品信贷风险更大,加上金融机构对农产品了解程度有限,不敢轻易提供信贷支持,最终导致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很突出。尤其是资金。

  2016年,国务院发文表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加工企业上市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流通和仓储等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积极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鼓励农业担保与农业产业链加速融合,探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

  中国农科院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表示,开展科技成果与金融投资的对接活动,是以共享经济的思维对“产学研政银”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一次大胆有益尝试。通过这样的对接,可以探索出一条农业科技走进市场的新道路,充分发挥金融和市场的优势,更好地与消费者、市场、企业沟通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金融链“四链融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