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粮补贴“补”错地儿,谁之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鱼予 编辑:李偲 2018-08-28 09: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粮食直补是为促进粮食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财政按一定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户直接给予的补贴。但据报道称,在辽宁省新民市,9年内近7万元的补贴款却“补”给了该市城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李某。(8月26日 新华网)

  “崽花爷钱不心疼。”说到骗补已然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在一些人心目中总是持有“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的错误观点。如骗取出口退税、骗取家电下乡补贴、骗取种粮和农机具补贴、骗取农民工培训补贴、骗取国家节能补贴,虚报灾情骗取补贴等等如是。如本案所述,9年内近7万元的补贴款却“补”给了该市城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李某。或许,近7万元种粮补贴咋“补”给了敬老院院长是所有观者同时产生的疑问。抛开敬老院是否有地不论,92亩土地,9年时间,难道只是敬老院院长李某一人之过?

  此案可怖之处,不仅在种粮补贴“补”错地儿,更有监督之殇累积的漏隙。“内鬼”与“外鬼”的“哥俩好”,让国家的好政策在基层跑了偏、走了样。如此大额补贴,咋就能这样轻而易举的到手?是谁让国家财政补贴原本“精准化”的利好大事“跑、冒、滴、漏”。实则,种粮补贴发放有着严格的流程,必须经过审核、拨款、发放等多个环节,可以说,层层把关,密不透风。由此可见,种粮补贴“补”错地儿,私吞粮补的“硕鼠”能“过五关,斩六将”,闯过重重“关卡”,源于核发、监管部门失职,源于所谓的各类公开仅是一纸空文而已。

  谁种粮谁拿补贴,粮食补贴政策本就具有针对性,是“一个钉子一个眼”。诚然,相关制度不健全,如政府补贴信息不公开,监督环节未能及时跟进,补贴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取得了什么效果,没人知道。事后审计无法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这是原因之一;再者,很难看到对于财政补贴被骗,政府部门或是相关责任人到底要负多大责,受到何种处罚。事实上,这也是种粮补贴屡屡被骗的关键原因。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骗补者受到绳之以法,事件似乎也应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再无什么不妥,再无什么可以追问追究的了。可留下的是却是余音缭绕。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应该说,上面政策是好的,落实到下面变样,主要还是因为国家的各种补贴政策在中间传达的过程中不详细公开,所以才导致不少地方对一些惠农的好政策不知晓、看不懂、不会用。为此,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于像这类的骗补,首先必须强化政策公开的制度性约束,建立和完善农民补贴的信息网,只有首先让老百姓彻底了解有哪些补贴项目、金额是多少,才能对相关补贴进行有效监督。其次,对于相关的各类补助,公示上墙,减少可能的暗箱操作。再者,完善财政专项补贴的审批、发放、监督、检查的流程,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惩处力度,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最后,种粮补贴“补”错地儿,告诫有关部门,还得细化程序、透明公开、落实责任来预防与惩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规避“现官”与“现管”的权力交织,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挂钩。笔者相信,只要把粮食补贴领受人的姓名、耕地面积、领取金额、领取渠道等全部公开;只要不断升级完善所有监管链条,严字当头,让查处成为必然,让追责成为必然。定能终结这类骗局,让财政补贴好钢用到刀刃上,体现国家扶持政策的本意。

  文/鱼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