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粮收购进展总体平稳 市场化收购发挥主导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编辑:李偲 2018-08-28 09: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杜海涛)当前,夏粮收购进程过半。安徽、江苏、河南3省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江苏、四川等省收购工作接近尾声,进展总体平稳。市场化收购发挥主导作用,收购比重占九成以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夏,小麦收购价格低开高走,目前三等及以上标准品小麦收购均价在每斤1.15元—1.36元,较开秤初期上涨0.1元。有的优质小麦价格超过1.30元,优质优价得以体现。

  这位负责人说,从小麦收购情况分析,今年收购进度较上年偏慢,收购数量下降。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部分地区受灾。由于小麦收获期间,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部分地区遭遇大风、连续阴雨等灾害天气,湖北、安徽、河南等产区小麦受灾较重,产量和质量有所下降。二是市场化收购期拉长。前几年政策性收购主导市场,农户集中售粮、收储企业集中收粮特征明显。今年市场化购销更为活跃,市场主体、购销渠道、收购资金来源更趋多元,收购期拉长。三是有的农民持粮惜售。据了解,农民、种粮大户和经纪人手中还有部分余粮,他们对质量好的粮食普遍持粮待涨。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国小麦生产总体保持稳定,产销平衡略有盈余。虽然今年有些地方小麦受灾,导致有效供给有所减少,但政策性小麦库存仍然很大,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针对受灾的特殊情况,有关部门已提前进行了研究,后期将密切关注小麦市场形势,适时安排投放部分政策性小麦库存,满足市场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