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储粮: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曹保印 编辑:李偲 2018-08-28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近 14 亿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中储粮总公司成立 18 年来,坚持以维护粮食安全为使命,以服务粮食调控为重大职责,实现了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调得动、用得上。中储粮始终高度重视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宏观调控、促进惠农增收、加快创新发展,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夯实“两个确保”基础 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中储粮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突出主业、从严治企、强化基础、转型升级”发展思路,不断夯实“两个确保”(确保中央储备粮棉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基础,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具有较强服务调控能力、能够较好处理安全与效率目标的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模式。

  中储粮始终坚定不移把“两个确保”作为企业生命线和工作中心,聚焦主业发展,不断夯实“两个确保”基础。大力提升改善仓储设施,2013—2017 年,全系统仓容增长 30%,仓储设施完好率提升 28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条件实现根本变化。先后在全系统开展“四查” “五做实” “标准仓、规范库” “四查一补” “五严抓、五落实”等大规模集中检查整改和提升行动,强化科技储粮保粮措施,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历年库存检查结果,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宜存率从公司成立前的不到 60%,迅速提高并稳定在 95%以上;建立了常态化的推陈储新机制,即便在过去几年国内外粮价持续倒挂、市场新陈价差拉大的严峻市场条件下,也做到了应轮必轮、常储常新。

  发挥应急保供作用 服务粮食宏观调控

  中储粮始终将执行国家宏观调控任务作为一项重大职责,不折不扣落实。一是发挥了平抑市场、稳定物价作用。2003 年,中储粮向市场投放 80 万吨中央储备大豆;2007 年下半年,向市场投放 500 多万吨中央储备稻谷、玉米以及食用油;2009 年,向市场投放了 250 万吨中央储备粳稻;2010 年 6 月至 2011 年 8 月,累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玉米 1370 万吨。二是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发挥了保供作用。2008 年“5·12”汶川地震后,中储粮安排抢运 5750 吨中央储备油和 3000 吨捐赠大米入川,有力支持了灾区人民的口粮和油料供应。2009 年入秋,西南五省(区、市)出现持续性干旱天气,为稳定灾区市场,中储粮向西南地区紧急投放 169 万吨中央储备粮油。中央储备粮油的应急动用充分体现了应对突发事件时“调得动、调得快、用得上”的快速反应能力。

  心系粮农利益 惠农促进增收

  中储粮在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中发挥了促进作用。在市场低迷、粮价走低的形势下,通过储备收储引导市场,避免了粮价过度下跌,保护了农民利益。新粮上市后,通过加大中央储备粮油轮入收购,缓解农民“卖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稳定粮食生产。

  2005 年以来,为解决粮食总产量连续几年下滑,农民收益低、增收难、卖粮难问题,国家在主产区开始并持续实施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并赋予中储粮最低收购价和临储收购政策执行主体任务。在自身仓容和人力有限的形势下,中储粮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宏观调控大局出发,攻坚克难,承担起前所未有的收储任务和极为艰巨的监管责任。目前,中储粮直接管理和监管的委托和租赁库点数达到 1 万多个,是直属企业数量的 10多倍。中储粮以 4.4 万人的队伍直接管理和监管的粮食数量达到过去国有粮食系统 300多万人管理粮食数量的两倍多。通过执行政策性收储任务,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为促进粮食持续丰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储粮自主开发设计了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累计投入近 5 亿元,已实现所有主产区、所有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全覆盖,实现收购流程全程控制、责任可追溯,粮款网银直接支付售粮农民,从根本上杜绝了委托收购点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和对农民“打白条”问题。同时,中储粮直属企业加强对售粮农民的政策宣传,积极延伸为农服务,提供预约检验、清杂整理等便利化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为国家收“放心粮”。

  强化科技支撑 打造优质绿色粮源

  中储粮突出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储粮全覆盖,引领粮食仓储行业向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截至 2017 年底,实现对全系统 922 家直属库和分库的智能化建设全覆盖,引领了我国粮食行业信息化升级,建成世界粮食仓储行业最大一张物联网。

  近年来,中储粮适应社会对优质、绿色粮源需求发展趋势,大力实施科技发展 5 年规划,形成了北方以低温准低温储粮为主、南方以控温气调储粮为主的技术路线。在建设智能化粮库过程中,中储粮全面推广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空调控温储藏技术、智能通风技术、粮情检测技术、膜下环流通风技术、粮面压盖技术等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新型储粮新技术,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目前,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覆盖 率提升到98%,储存损耗率全面控制在1%以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