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概况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8-28 08: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马铃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重要替代作物。近年来,马铃薯作为一种兼用型农作物,凭借较高的水分利用率、较长的产业链和比较效益高等优势条件,以其产量高、成本低、用途广、易加工等特点显示出强劲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数据,2017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8696万亩,年总产量达9682万吨,其中食用消费5895万吨,加工消费823万吨。

  目前,我国马铃薯生产已初步形成了北方一作区、中原和南方二作区及西南一二季混作区几大种植区,覆盖我国大部分省区市。其中北方一作区是中国第一大马铃薯生产区,包括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两省和辽宁省除辽东半岛以外的大部,华北地区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及西北地区的宁夏、甘肃、陕西北部,青海东部和新疆天山以北地区。

  2016年,原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主粮,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产业开发。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推动下,中国马铃薯产业领域关键技术和装备日趋成熟,产品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速度加快,集成了以农机为载体的双垄、覆膜、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原料处理高品质化、主食加工自动化、产品鉴伪精准化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成功开发了马铃薯全粉占比35%以上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和面包等休闲食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