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院攻克小麦糊粉层分离技术 将造福大众餐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李偲 2018-08-24 08:56:0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赵竹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不均衡导致的“富贵病”正在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记者从中科院了解到,该院历经8年攻关成功的“小麦糊粉层产业化项目”,运用旋风涡流分离技术,将小麦中最有营养价值的“糊粉层”从麸皮中分离,能够大幅度改善面粉的品质,对小麦加工、国民健康带来了无限可能。

  跨界技术引发小麦加工革命

  中国小麦糊粉层战略研发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主任吴亮介绍,小麦糊粉层是位于小麦胚乳和种皮之间的一层细胞壁,占小麦质量的7%-9%,但小麦中70%以上的营养就集中在糊粉层中,是小麦的精华所在,又被称为小麦中的软黄金。

  “小麦糊粉层是国际公认最好的全谷物食品。”吴亮说,小麦糊粉层中富含的烷基间苯二酚,是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抗癌功效;膳食纤维比例极高,30克小麦糊粉层就含10克左右的膳食纤维;另外,它的蛋白质、维生素B2、烟酸、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含量均数倍于普通主食。

  “由于传统技术极难分离,在小麦加工中通常与小麦种皮一起剥离成了麸皮,作为饲料用,其营养价值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吴亮介绍说,科研人员是从俄方火箭发射的动力原理中受到启发,而开发出一套独一无二的旋风涡流分离技术,在全球首次解决了小麦糊粉层工业化纯物理分离的技术难题,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分离方法和设备均为自主研发,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获得安全、无污染的天然小麦糊粉层。目前已经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

  他表示,该技术一经面世,即引起多家世界500强食品巨头的合作兴趣,是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战略转型以来获得的粮食行业中的一项重大科技突破。

  给国民健康带来新机遇

  18日,“小麦糊粉层战略意义”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邀请专家就小麦糊粉层的分离技术——旋风涡流分离技术、小麦糊粉层的战略意义展开讨论。

  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雪认为,我们的粮食产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时期,就是从过去的追求口感逐渐过渡到现在的追求营养,“小麦糊粉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副理事长李庆龙表示,这项技术对国家的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从技术到应用,还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这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方言说,从人体营养健康角度看,全世界大约80%的糖尿病患者都集中在中国,而且年轻化的趋势也是越来越严重。“所以我特别希望中国科学院的一些技术,能够在农业上面开花结果。”

  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张桂凤表示,期待这个技术成果能够尽快推进产业化,造福行业以及社会。她还提出,不仅要继续加强这一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形成专门课题报告,更要尽快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小麦糊粉层行业标准。另外,在产业化方面,应当走产学研企相结合的道路。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已经在不断推进中。山东泰安中科院的产业基地内,已经建成了“全球首条千吨级小麦糊粉层产业化示范线”;今年5月,在全国粮食产业化示范市山东滨州市阳信县开建了全球第一家“小麦糊粉层万吨级产业化示范工厂”;7月,与山东小麦核心产区菏泽市签订万吨级小麦糊粉层产业化示范工厂合作协议,计划今年将全面投产运行。

  研讨会由《小康》杂志社主办,中科院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小麦糊粉层战略研发课题组负责人、《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颠覆性技术的应用,《小康》杂志联合中科院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等有关单位共同组建了中国小麦战略研发课题组,目前已经有十余位专家参与其中。“我们准备从粮食加工环节到后端广泛的应用领域的开展研究,让更多大众认识到小麦糊粉层价值,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