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国祥: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国祥 编辑:李偲 2018-08-23 09: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解决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必须处理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性问题和战术性问题。稳定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护粮农利益、确保国家储备粮合理规模,都应是战略目标,不能有丝毫动摇。普通粮供给偏多、稻谷等库存规模过大,属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战术性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面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正确处理战略性问题和战术性问题之间的关系,不能因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动摇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不能因为调整粮食种植结构而削弱粮食生产能力,不能因为粮食去库存而削弱国家调控能力,不能因为完善粮食收储制度而损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解决这些问题,要不断增强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守住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多途径提高我国粮食抵御国际市场冲击的能力,提高粮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仅要采取措施降低粮食生产流通成本、促进粮农增收,而且要通过深化改革构建保障粮食绿色优质供应的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按照契约化生产、标准化投入、品牌化经营、订单化购销、专用化收储等要求持续推进;要深化粮食政策性收储制度改革,保障粮农增收和口粮绝对安全;要调动农民扩大绿色优质专用粮生产的积极性,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粮食和食物消费的更高要求。

  (作者: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