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豆粕供应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慧 编辑:李偲 2018-08-22 10: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豆粕供应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

  ——访中国国际商会农业行业商会研究员张军平

  本报记者 刘 慧

  我国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后,国内食用油市场受到的影响很小,豆粕目前并未出现明显的供求缺口。中国国际商会农业行业商会研究员张军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市场多变,我国必须做好豆粕出现一定缺口的准备。长远看,豆粕的可替代性较强,全球有比较充足的供应,我国豆粕或者其他杂粕贸易渠道多元,可以满足国内蛋白饲料需求。

  豆粕供求处于紧平衡

  豆粕是我国重要的蛋白饲料原料,年总需求量在7200万吨左右。近年来,我国直接进口豆粕较少,主要依靠进口大豆压榨生产。张军平表示,我国对美国大豆进口加征反制关税以后,美国大豆进口将大幅减少,这势必会对国内豆粕供应产生影响。根据国内外市场分析结果,预计2018年我国会减少大豆进口1000万吨,豆粕产量可能会因此减少800万吨左右,占我国豆粕总需求量的九分之一。

  但这是否会形成我国豆粕的供求缺口呢?根据有关市场分析,2018年我国豆粕产量预计会达到6950万吨,进口量154万吨,期初库存213万吨,总供给约7317万吨;国内消费量在6956万吨,出口量在230万吨,总需求在7186万吨,期末库存在131万吨。豆粕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但并未出现明显的供求缺口。“这一预测的前提是有8700万吨左右的大豆进入压榨,考虑了大豆进口减少和国产大豆进入压榨加工有所增加的综合因素,是较为乐观的预测。考虑到国际市场多变的情况,我们必须做好豆粕出现一定缺口的准备。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张军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幅仅0.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大豆库存大幅增加,豆粕到7月底还处于胀库状态,这表明国内豆粕消费需求同比大幅减少。养殖业亏损是导致豆粕需求减少的主要原因。今年3月开始,国内生猪价格迅速回落,生猪养殖利润进入亏损区间。四五月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和同比持续下降,生猪集中出栏数、出栏体重等指标大幅下降,导致4月份至6月份国内豆粕消费同比减少1.3%。有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豆粕需求还可能继续低于去年同期,这将持续抑制国内大豆消费需求。

  直接进口替代市场缺口

  张军平认为,直接进口豆粕是应对国内豆粕需求缺口的一个有效举措。

  我国在2008年以前大多数年份是豆粕出口国,2010年以后逐渐开始进口豆粕,但进口量都不大,2015年和2017年达到了6万吨左右,其余年份大多在2万吨上下。我国豆粕主要进口来源地是印度、丹麦、韩国、美国、荷兰等。目前,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韩国等国都有一定的豆粕生产能力,除日本之外,其他国家都是享有对我大豆和豆粕产品出口协定税率为零的国家,在贸易方面障碍较少。

  “豆粕作为大豆压榨后副产品,是我国畜禽饲养的主要蛋白饲料。但畜禽蛋白饲料,除豆粕外,还有菜籽粕、葵花籽粕、花生粕、棉籽粕和棕榈仁粕等杂粕。增加杂粕进口可以替代一部分豆粕市场缺口。”张军平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饲料工业每年对蛋白饲料原料的需求在1.05亿吨左右,其中7200万吨左右来自豆粕,其余来自其他饼粕类或干玉米酒糟等。近年来,我国饼粕类进口呈现波动态势,2010年高峰时超过200万吨,2013年低迷时在89万吨,2017年进口165.5万吨。主要进口来源地加拿大,以菜籽粕为主;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以棕榈仁粕为主;苏丹,以花生粕为主;葵花籽粕目前主要自哈萨克斯坦进口。从资源角度看,世界饼粕类资源较为丰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布也较为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饼粕类蛋白饲料原料的替代性对饲料配方技术和价格都比较敏感,替代程度还在于饲料加工企业的自主选择。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粮集团已对印度、加拿大、乌克兰等国菜籽粕、棉粕、葵花籽粕等进行询价,计划加大杂粕的国际市场采购力度。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我国饲料原料供给充足,进口来源选择也是多元的。这得益于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张军平说。目前我国与众多农产品生产出口国家或地区保持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国内企业会根据需要自主选择适宜的进口替代产品。

  张军平预计,在中美经贸摩擦不能短期内缓解的情况下,国内饲料原料的生产和贸易将会随市场变化而调整,豆粕供应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将会有效满足国内豆粕供应缺口。

  从国内油料生产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将给国内油料生产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大豆和油菜籽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将会在市场空间扩大的情况下得到恢复和发展。这既有利于油料和饲料的供给,也会对作物轮作和生态保护产生良好作用。

  从大豆贸易来看,我国积极拓展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大豆市场,大豆进口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这将给我国周边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以及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发展油料生产提供良好的机会。

  同时,我国增加豆粕和杂粕进口,将给东南亚、非洲、中亚和中东欧等棉籽粕、花生粕、芝麻粕、油菜籽粕和葵花籽粕等杂粕资源丰富的国家或地区开展对华出口创造良机。

  “我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也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融入全球发展的洪流之中。只要我们管理、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就一定会带来贸易的繁荣。”张军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