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农村部张红宇:粮食是大国重器 耕地红线不可逾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辉 编辑:李偲 2018-08-22 09: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粮食始终是大国重器。为了确保粮食作为大国重器的地位,一定要严格保护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逾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日前在参加中国首届社区社群经济高峰论坛暨生活家全国发布会时作出如上表述。

  张红宇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键要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其中产业振兴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实现产业振兴应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粮食始终是大国重器。我们一定要确保国家的口粮绝对安全,这是底线,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第一要义。在粮食问题上要牢牢把住“以我为主”的理念,口粮一定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为了确保粮食作为大国重器的地位,一定要严格保护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逾越,不能因为某个区域某个时候粮食效益低下,就拿耕地干其他的用途,甚至拿来搞房地产。

  二是产业转型重在提升质量。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农产品多元化、高端化、绿色化、差异化的需要,一定要打造好提升农业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的五个链条,即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条、保障供给链、完善利益链、拓展生态链。

  三是要高度重视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农业里面最大的新兴产业是农产品电商,2017年底农产品电商实现营业额达到1.25万亿,农产品电商正迈向3000亿元大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第二个新产业是农村观光旅游休闲产业,2017年接待游客28亿人次,营业收入7400亿元,从业人员1100万人,带动750万户农民受益。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顺应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美丽乡村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五是打造强势农业。我国农业资源禀赋丰厚,但是大而不强。因此,要立足多元化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不同区域的农业比较优势;立足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立足多元化经营主体,在共享模式上总结中国特色;立足多元化政策创新,以多元化的政策供给满足多元化经营主体的多元化诉求,实现强势农业目标要求。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柏良泽、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生活家品牌创始人刘帅、北京留指间玉健康公司董事长阮夏君等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也就如何将农业产业发展与社区社群电商模式结合展开深入讨论。(金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