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 推动粮食生产大省迈向粮食经济强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李偲 2018-08-17 08: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4月26日,湖南省粮食局负责人在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调研。

2018年7月28日,“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暨湖南‘好粮油’宣传推介”活动在祁阳县举办。(本文图片由湖南省粮食局提供)

  湖南是粮食生产大省,水稻、油茶产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油菜籽产量稳居全国前三。全省粮食年总产保持在300亿公斤左右。

  截至2017底,全省入统的粮油加工企业达1616家,粮油加工年产能达5805万吨。其中,稻谷处理能力2910万吨,油料处理能力475万吨,油脂精炼能力176.9万吨,饲料处理能力2103.7万吨。全省2017年粮油加工业实现总产值1362.9亿元,今年将力争突破1600亿元。

  近年来,湖南粮食人砥砺前行,奋力推进粮食经济产业发展,以湖南粮食集团、道道全油脂、克明面业为代表的一批“湘”字号优势粮油企业快速成长,成为国内行业翘楚。全省10家粮油类上市公司活跃在全国粮油加工行业,成为行业标杆。目前,湖南粮食行业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省级龙头企业141家,有中国驰名商标47个、绿色认证食品340个、有机认证食品67个、地理标志认证产品21个。湖南还创造了不产小麦但挂面产量占到全国七分之一的奇迹,克明面业的挂面在中高档超市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产业的强劲发展有力带动了粮食生产的稳定,保障了种植优质粮油产品的农民稳定增收。

  2017年,国家启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湖南成功入围第一批获重点支持的省份。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表示,在中国人消费需求从“吃饱”向“吃好”转变的特殊背景和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湖南建设成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宏大目标下,落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好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优质粮油工程”建设,推动湖南由传统的粮食生产大省迈向粮食经济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省优质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力争在2020年突破60%

  2017年,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发出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后,湖南迅速行动,制订了“优质粮油工程”实施方案。

  经过充分论证,湖南确立了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围绕粮油产品结构优化、粮食产业提质升级,打造“湘”字号特色的优质粮油品牌体系及湖南特色的现代粮食流通管理体系;实现粮油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品牌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粮食产后服务全面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全面优化;到2020年,全省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粮油优质品率达到70%以上,全省优质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60%,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种粮农民增收增效得到有效保证。

  根据申报评审结果,湖南确定了“优质粮油工程”3个子项的建设内容和实施单位:一是开展“好粮油”行动计划,为“优质粮油工程”奠定基础。首批确定建设祁阳县、桃源县、湘阴县、南县、安仁县、双峰县、鼎城区、华容县、浏阳市、邵阳县10个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及湖南粮食集团、中粮集团岳阳米业2个省级重点示范企业。二是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切实维护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2017年度在10个示范县建设的基础上,支持符合条件的邵阳市、湘潭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郴州市5个市级质监能力建设项目和芷江侗族自治县、湘潭县、祁东县、攸县、慈利县、澧县、安化县、凤凰县、汉寿县、溆浦县、隆回县11个产粮和人口大县的县级质监能力建设项目。三是建立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农户粮食收获后提供良好品质保障。2017年度在10个示范县建设的基础上,支持赫山区、临澧县、宁乡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湘潭县、祁东县、攸县、慈利县、临湘市、宁远县、衡阳县、株洲县(现为渌口区)、桂阳县、永顺县14个产粮大县(市、区)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全链条推进“好粮油”生产和销售

  稻作文化发祥地,伟人故里一品粮。湖南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全链条推进生产和销售。

  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推广优质特色粮油品种种植。湖南粮食、农业等部门协同联动,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广和支持引导优质特色粮油品种的种植,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促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合力打造市场占有率高、供给稳定、影响力强的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好粮油”标准体系及生产指南。省粮食局以国家粮食局发布的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为基础,联合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检验监测机构和重点粮油加工企业,研究、提出并完善包括稻米、食用植物油、杂粮等“好粮油”系列标准及生产指南。湖南首期制订并发布了“优质油茶籽油、富油酸菜籽油、富硒大米、虾稻米”等4个“好粮油”团体标准,借助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团体标准的引领作用推动粮农标准化生产,实现种植结构调优,粮油品种升级,优质优价,种粮收入增加。

  加强市场监测,开展优质粮油测报和测评。省粮食局定期组织各市州对本行政区域生产销售的优质粮油产品进行测评,测评样品主要从市场上采购,测评内容包括产品品质、食品安全、营养特性、包装与标识的规范性等。

  开展“好粮油”产品遴选及信息发布。省粮食局公布组织“好粮油”产品申报遴选的方式,对符合“好粮油”标准的产品及品牌,择优推荐到“中国好粮油网”。同时,对“好粮油”上榜产品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对抽检不符合要求、标识宣传不规范、不履行“好粮油”管理要求、出现明显质量和信誉问题的品牌及产品,系统将自动提示、警示直至清除。

  构建“好粮油”销售体系,拓宽销售渠道。省级粮食交易机构定期组织开展优质粮油专场交易,引导符合“好粮油”标准的大宗原粮及成品粮油,通过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促进产销对接和优质优价。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各种面向消费者的线上交易平台,将遴选出的“好粮油”产品进入平台展示、推广和销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全面推动发展理念、支持方式、工作方法转变

  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可推动“三个转变”。

  一是推动全行业发展理念的转变。粮食行业是一个长期受计划经济思维和政策性业务影响的特殊行业,在新时代,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强化市场导向。省粮食局要求全行业的干部职工和粮油企业,通过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摒弃以往依靠粮食政策性收储业务维系企业运转的落后经营理念,引导和支持企业紧盯市场,连接生产和消费,把经营搞活,把品牌打响,让自己生产的粮食真正流动起来,产品丰富起来,质量优起来,消费者选择多起来,老百姓乐于消费。

  湖南对选定的10个示范县,要求必须充分依托选定的示范企业,在县级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强有力的收储加工及品牌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发展优质特色粮油订单生产,与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粮食生产方式从分散碎片化向适度规模转变,构建运行通畅、链条完整、管理优良的“产购储加运销”一体化产业发展经营模式。

  二是推动支持方式的转变。这次湖南推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特别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即把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和标准公开,引导市场主体积极跟进,公平参与,产生放大效应,然后根据实施效果的考核结果给予奖补。同时,注重点面结合,调动全行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搞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高风险支持方式。

  三是推动工作方法的转变。湖南十分重视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为实施主体、相关部门为协同联动主体的工作推动方式,三个子项的实施都与项目所在地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具体推动工作时主动与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对接,整合政府资源,推动项目更好更快落地见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