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物浪费需要全力遏制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赵强 编辑:李偲 2018-08-16 10: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前不久媒体披露,我国食物浪费十分惊人,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其实,有关食品安全、遏制食品浪费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一直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有效防范。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要求条件具备的地方推进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

  此外,从前几年开始,经过媒体倡导的光盘行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社会上一些人大吃大喝、浪费食物的习惯。有不少餐厅为响应这一行动,还推出了半份菜的举动。然而,半份菜也好,光盘行动也罢,都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又最终不了了之。全国性的食物浪费趋势每年还在有增无减。

  但凡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几乎都有珍惜粮食的习惯。这是因为不但当时的全国性粮食供应空前紧张,也加上当时的中小学教育,都是以珍惜粮食为主导的教育。笔者从小至今,从来不浪费粮食,连每次吃饭掉在饭桌上的一粒米,都要捡起来吃掉。即使到外面吃饭,也不多点菜,生怕吃不下而浪费掉。因为从内心感觉,浪费粮食就是犯罪。每次笔者在外面就餐结束时,服务员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自己的餐桌上根本没有什么剩饭剩菜,更遑论有什么餐饮垃圾了。不过,环顾周围,浪费食物的例子比比皆是。

微信图片_20180815135158

  毋庸讳言,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但是还有数量庞大的人口是贫困人口,粮食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如果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全世界就会发现,“粮食安全”不仅在国内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全球范围内也让人忧心忡忡——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那么,需要有多少粮食,才能养活这90亿人?在全世界范围内,粮食增产也是一个更大的话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出版的《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显示,虽然全球饥饿人口在持续减少,但仍约有8.05亿人依然长期遭受食品短缺困扰。

  因此,粮食安全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遏制食物浪费,不但可最大限度地节省水、农药、土地、粮食加工、储运、销售、消费等多方面的成本,还有助于全球的安全稳定。

  有专家推算,我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而餐桌上的浪费远非浪费的全部,在餐桌以外的环节,我国浪费的粮食数量同样惊人。

  面对全国越来越多的食物浪费,真应该让国人警钟长鸣。而餐桌上的恶习,如在外就餐点菜太多,超过就餐人的消耗量;剩菜不打包带走;在家就餐时,随意丢弃粮食等,都有悖于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如果就餐者都能把节约粮食当作自己生活的座右铭,那餐桌上的浪费势必会大幅度减少。

  自觉抵制食物浪费,就要摒弃好面子、摆阔气、大吃大喝的不良习气。要知道,金钱虽然是你的,消费行为也是你自己的,但是资源是大家的。不要简单地看待浪费问题。有意或者无意的浪费,都是对广大农民以及食品制造者辛勤劳动的蔑视和亵渎,也助长了攀比、摆阔、不尊重劳动的恶习,此外也造成了大量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的浪费。

  健康美好的饮食习惯、消费习惯,应当从小抓起,让文明就餐、文明的粮食消费,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自觉。餐饮消费场所有必要采取相关措施,减少食客餐桌上的浪费。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宣传浪费可耻的力度,对浪费者进行曝光和经济处罚,让浪费者无地自容。粮食是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障。笔者以为,从上到下都要意识到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遏制食物浪费,是事关我国粮食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只有有效遏制住粮食浪费,才能使这个基础更加牢固,也会进一步增加社会的有效供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