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薯类作物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梁京文 编辑:李偲 2018-08-08 09: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梁京文)8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薯类作物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并讲话。

  屈冬玉表示,中国是马铃薯、甘薯、木薯和山药等薯类作物的生产大国,主要薯类作物年种植面积超过1.6亿亩,占全国可用耕地8%左右,马铃薯和甘薯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将马铃薯作为水稻、玉米、小麦后的第四大主粮,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减少资源环境压力、改善居民营养膳食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马铃薯育种研发力量较为分散,产业链条体系还有待完善;优质种薯推广率较低,产能提升还有很大潜力;产后和加工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还不强。薯类作物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着力解决薯类研究力量分散、与国际研究力量接轨不足等问题的有效举措。

  屈冬玉对国家薯类作物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着眼于国内薯类产业发展大局,强化对我国薯类产业的科技支撑,针对国内薯类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问题,开展联合协作和重点攻关;打造薯类研究国际合作窗口,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注重薯类营养价值开发和饮食文化建设,引领群众健康消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薯类产业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视薯类研究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专业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

  据了解,国家薯类研究中心是在整合中国农科院在马铃薯和甘薯领域研究力量基础上建立的国家级薯类作物研究公共平台,通过整体布局、任务牵引、协同创新、项目驱动等方式实现联合集成、交叉研究与综合提升。该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发挥中国农科院在薯类作物研究方面的集团优势,建立一种高效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组织模式,更好地为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并成为我国对接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工作的窗口。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表示,中国农科院将整合全院优势力量支持薯类中心工作,在薯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加强协同创新、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构建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作平台,加强薯类遗传育种、种植、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扩大与各有关国际薯类研究机构合作,推动薯类技术和产品“走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