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质优价倒逼粮食种植结构调整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张俊杰 编辑:李偲 2018-08-07 10: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张俊杰 )8月2日,鼎城区谢家铺镇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前来交粮的农民挤满了晒坪。10多辆满载稻谷的卡车和农用车逐一进入,质检、过磅、除杂、入库,现场一片繁忙。合作社负责人称,他们正在积极引导合作社成员,调优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在“市场市”中抢占先机。

  常德市粮食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约343.5万亩,预计产量130.2万吨,商品量102.45万吨,收购量78.75万吨。由于粮食收购政策调整,今年早稻收购执行先检后收,从“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常德作为产粮大市,各地政府牢牢把握这一政策导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搞好绿色种植,塑造湘米形象,在市场化改革中取得主动,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什么是先检后收?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家将稻谷最低价收购的质量标准从过去的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进行市场化收购。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妥善做好超标粮食的收购处置。农民种什么、国家收什么、照单全收的时代已成过去。

  相比往年,今年政府托市收购推迟了启动时间,下调了收购价格,完善了启动条件和程序。早籼稻收购启动从7月16日推迟到8月1日,终止时间为9月30日;中晚稻从9月16日推迟到10月10日,终止时间为次年1月31日。早、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价格分别从去年的130、136元/百斤调整为120、126元/百斤,同比每百斤下调10元,降幅7.69%、7.35%。

  今年的托市收购启动条件也有调整,调整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在满足预案启动条件后,严格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区县(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市人民政府审核,报请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启动。

  各地发改部门将实时监测粮食市场价格变化,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价格动态,为启动和退出最低收购价收购提供市场价格信息,为各级政府实施精准弹性托市政策提供决策依据,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

  “即使政府启动托市收购,托市收购的对象只针对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进行市场化收购。种植户必须调整思路种好粮,这样才能确保优质优价,增产又增收。”市粮食局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