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亚麻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举办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李偲 2018-08-06 15: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胡增民)8月2日,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等主办、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亚麻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科技成果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等出席并讲话。

  陈君石说,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高度重视,专门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结合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研究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亚麻籽油有很好的营养成分,亚麻籽油中含有45%~65%的α-亚麻酸,是亚麻籽油中起保健功能的有效成分之一,对身体健康有利。要提倡科学用油,少吃油、吃好油。

  王瑞元说,在我国油料生产中,亚麻籽是八大油料作物之一。1996年我国亚麻籽的产量曾达55.3万吨,但本世纪以来,由于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产量也有所下降,产量一直在38~40万吨左右徘徊。近几年产量有所提高,2017年预计达到44.5万吨,仅次于加拿大,居世界第二。王瑞元强调,据粗略统计,我国亚麻籽油的生产企业多达二三百家,但大多处于作坊式生产。加上我国亚麻籽原料较少,连同进口也不足100万吨,大多处于“停停打打”,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亚麻籽油生产企业必须按照操作规程,按标准化组织生产,在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争创地区乃至全国的优质品牌。当前,有条件的亚麻籽油生产企业,要努力争创“中国好粮油”。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执行会长、全国粮标委油脂分技术委员会主任何东平表示,2017年12月26日,国家卫计委官网发布《关于通报亚麻籽适用标准的函》,明确表示,“经研究,直接食用的亚麻籽适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19300-2014)。同时,宜在标签标示‘熟制后食用’等类似消费提示”。修订后的《亚麻籽油》国标已经报批,将在年内发布。规定和新标准的出台,有利于促进我国亚麻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疾控制中心营养健康所老年营养室主任张坚称,实验表明,增加膳食α-亚麻酸摄入量对促进膳食平衡,维护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对孕前妇女,特别是生活在内陆地区的妇女,摄入足量的α-亚麻酸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亚麻籽油产业联盟秘书长、西安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院长曹万新表示,2018年亚麻籽中国专利目前有9件,其中6件是关于功能食品的专利,2016年、2017年,有关功能食品开发的专利占比分别在26.2%和28.6%,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对亚麻籽的功能开发热度较高,未来亚麻籽研发的主要方向仍将集中在其功能食品领域。

  曹万新说,亚麻籽粒口感脆且耐嚼,具有令人愉悦的坚果味道。亚麻籽富含活性物质和多种矿物质,亚麻生物活性物质正作为保健食品的研究;亚麻籽综合加工利用方面,能分别提取油脂、亚麻胶、亚麻木酚素、亚麻蛋白肽,亚麻全籽直接利用进行各种功能食品开发。

  在江南大学金青哲教授看来,现代人普遍缺乏亚麻酸,亚麻籽油是补充亚麻酸的合适原料;亚麻籽及其油含有丰富的营养伴随物,是优选的膳食补充剂;精准适度加工是生产优质亚麻籽油的重要途径。

  来自宁夏大学的刘敦华教授说,亚麻籽的各功能成分在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巨大的应用潜力成为科研人员研究的热点。我国亚麻籽资源丰富,对其综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并将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符合要求的木酚素提取物的产品已经上市,而我国在这方面至今仍是空白。鉴于亚麻籽木酚素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若能把亚麻籽木酚素的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结合进行研究,从中得到经济价值、营养价值、药用价值较高的保健品和药用功能性产品,不仅可大大提高亚麻籽的经济附加值,而且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院士工作站站长王兴国在做院士工作站科技成果报告中说,工作站成立以来,集中力量对亚麻籽油及其产品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以及创新产品的开发,如期完成了亚麻籽油产品的升级,亚麻籽油固体饮料和亚麻酸咀嚼片两类5个产品的开发和中试生产。

  记者获悉,针对目前亚麻籽油的风味和口感问题,工作站技术团队开展亚麻籽油精准适度加工技术的创新研究,研发出高营养、高稳定性亚麻籽油产品,解决了原有亚麻籽油产品的风味、口感问题;采用纳米级乳化、低温喷雾干燥和塔内原位二次包装技术研发出了亚麻籽油固体饮料产品,共有老人、青少年和孕妇三款主要人群的产品;亚麻籽油咀嚼片产品是在亚麻籽油固体粉末放入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的科学配方和压片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

  陈君石表示,宁夏亚麻籽院士工作站是我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院士工作站,就是想借助宁夏地区丰富的亚麻籽宝贵资源,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将其作为高端食用油,推向全国,推向国外。工作站不仅要开发亚麻籽油,还要研究亚麻籽的综合开发利用。

  何东平认为,一年来院士工作站对亚麻籽产业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开发,以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产业化发展亚麻籽健康产业,推动了“宁夏健康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斌介绍,该公司从事亚麻籽加工领域已有30多年,2017年与陈君石院士、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团队共同创建了国内食用油行业中首个院士工作站——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已取得5项发明专利和16项实用新型专利;2023年前陆续会有亚麻籽蛋白、亚麻籽小分子肽等20多款新产品。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粮食局和宁夏吴忠市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刚强、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发言。

  会议期间,相关领导专家为“宁夏君星坊-江南大学亚麻籽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与会代表参观了宁夏君星坊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