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农产品品牌 “品质+特色”是最强助力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8-01 08: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品牌的出现,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各地农业生产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农产品品牌,但品牌化仍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缺乏市场竞争力。好的农产品品牌应该如何打造?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当前农产品品牌应该不少,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却不多。有这么几个农产品品牌受到关注,比如:褚橙、壹号土猪、“好想你”大枣。我除了壹号土猪没有接触以外,对褚橙和“好想你”大枣都十分的喜欢,尤其是“好想你”大枣。有人问,现在市场上的大枣和橙子品牌很多,为什么偏骗就火了“好想你”和褚橙?我觉得,这离不开品牌打造。随着农业品牌化时代的到来,打造农产品品牌已经成为提升农产品销量,扩大其影响力的必经之路。

  究竟打造农产品品牌有什么意义?一是产品能卖出好价钱,提高效益。拿青岛胶州大白菜来说,这一区域公用品牌由胶州市大白菜协会负责培育和管理,实行“生产基地认证制,产品质量追溯制”的管理模式,只有经过协会认定、由授权农户组织生产的大白菜才能加贴“胶州大白菜”标识,否则只能按照“胶州的大白菜”售卖。

  在过去几年的大白菜滞销卖难中,“胶州大白菜”的市场售价一直保持在每棵30元的高位,堪称“卖出了猪肉价”,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除了价格保障外,品牌还代表着质量安全。壹号土猪之所以成功,就是品质好,让消费者吃着安全。

  目前,在农产品品牌的创建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形象不够突出;二是品牌设计雷同问题严重,缺乏有效的宣传;三是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

  近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中提到,将打造300个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0个国家级农业企业品牌,1000个农产品品牌,这也从中看出,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打造农产品品牌过程中,品质和特色是最强助力。好品质的产品是品牌化成功的首要因素,如果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营销手段再好也不会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同。

  二是要拓展靠谱的推广渠道,好的特色产品宣传、推广需要实力雄厚的营销平台,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打开销路市场。

  三是要做好同类产品的差异化。许多同类产品从里到外差异很小,无论是口感、形状还是其营养成分都高度趋同,这就要做好产品的差异化,这样才能在同类产品竞争中获得优势。壹号土猪的创始人陈生毕业于北大,后来进军农业,打造“壹号土猪”猪肉,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高潮,着实火了好久。同时,中国人对文字的寓意还是很在意的,“好想你”大枣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所以,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一定要讲好自己的故事,尽量做到有故事、有态度、有文化、有情怀。通过情感、文化内涵来直抵人心,走“人有我优”的品牌崛起之路。

  如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远去了,现在不少知名大企业也在重金投入做产品的宣传。“好山好水出好果,好果还得好吆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