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功能性油脂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7-31 10: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功能性油脂是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是有益健康的一类油脂,主要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α-亚麻酸、磷脂、胆碱等。这一类油脂因其独特的功能性正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多不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指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双键且碳链长度为18—22个碳原子的直链脂肪酸。通常分为omega-3和omega-6,在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子中,距羧基最远端的双键在倒数第3个碳原子上的称为omega-3;在第6个碳原子上的,则称为omega-6。它是由寒冷地区的水生浮游植物合成,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食物中每一种营养都同样重要,缺一不可。缺乏脂肪,和缺乏其他营养素一样,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脂肪经消化后,分解成甘油及各种脂肪酸。根据结构不同,脂肪酸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又分成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两种。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按照从甲基端开始第1个双键的位置不同,可分为ω-3和ω-6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ω-3同维生素、矿物质一样是人体所必需的,摄入不足容易影响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

  亚油酸 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具有预防胆固醇过高、改善高血压、预防胆剧醇造成的胆结石和动脉硬化等作用。但是,如果亚油酸摄取过多,会引起过敏、衰老等。还会抑制免疫力。富含亚油酸的食物包括:红花油、棉籽油、玉米油、胡桃、葵花籽油、大豆油、芝麻油、花生油。

  α-亚麻酸 α-亚麻酸也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之一,能够降解血栓,使血流顺畅。可使血压降低,还具有改善过敏性皮炎、花粉症、气管哮喘等疾病的作用。但是,α-亚麻酸摄取过量,也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恶心等症状。同时作为脂肪成分,容易导致能量过剩。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包括:紫苏油、大麻籽油、亚麻籽油、黑加仑籽油、大豆油。

  磷脂 也称磷脂类、磷脂质,是指含有磷酸的脂类,属于复合脂。磷脂组成生物膜的主要成分,分为甘油磷脂与鞘磷脂两大类,分别由甘油和鞘氨醇构成。磷脂为两性分子,一端为亲水的含氮或磷的头,另一端为疏水(亲油)的长烃基链。由于此原因,磷脂分子亲水端相互靠近,疏水端相互靠近,常与蛋白质、糖脂、胆固醇等其他分子共同构成脂双分子层,即细胞膜的结构。磷脂对活化细胞,维持新陈代谢,基础代谢及荷尔蒙的均衡分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再生力,都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另外,磷脂还具有促进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肝,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胆碱 胆碱(α-羟-Ⅳ,Ⅳ-三甲基乙醇胺)是带正电荷的四价碱基,是所有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和胆碱能神经元中的乙酰胆碱的前体。胆碱在胞浆中的浓度为8—25微摩尔/升,在脑中浓度为25—50纳摩尔/升。机体内胆碱的获取或者通过肝,卵之类的食物〔主要以磷胆酰胆碱(PC)和卵磷脂的形式存在〕,或者由内源性合成的PC而来〔通过磷脂酰乙醇胺(PE)的连续甲基化过程〕。机体除了从作为大分子PC的一部分而取得胆碱以外,不能通过其他途径生成胆碱。然而,所有的细胞显然都通过PE甲基化而合成PC,并且所有的细胞都能在磷脂酶D或其他磷脂酶类催化下使食物和内源性PC中的胆碱游离出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