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325热线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初见成效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7-27 08: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通试运行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以来,截至6月30日共接收各类举报和投诉170件。按照热线举报处理规定,受理146件,不予受理24件。受理的146件中,办结的97件。对受理的举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采取线上分办与线下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指导,重点案件还落实专门督办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12325热线在粮食主产区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借助光明网等媒体,以及粮食科技活动周、夏粮收购宣传活动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扩大了12325在涉粮企业和售粮农民中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售粮农民和涉粮企业在遇到粮食流通违法违规问题和粮食交易纠纷等涉粮问题时,愿意向热线反映。

  二是,12325热线大力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监管职责,认真接收和处理举报线索,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深入收储企业和收购现场进行核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厉打击粮食收购中缺斤少两、拖欠农民售粮款、克扣水杂等违法违规行为,帮助群众挽回拖欠的售粮款7000余万元。

  三是,12325热线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12325热线围绕举报线索利剑高悬,突出问题导向,以“严”的态度、“铁”的手腕、“硬”的措施,指导督促各级粮食部门和相关单位做好粮食流通监管工作。对个别违法违规企业依法注销粮食收购许可证,作出了罚款等处罚;对个别企业领导班子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给予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行政处分或经济处罚。

  四是,12325热线有效推动了政策性粮食交易纠纷和出库难问题的解决。建立交易纠纷快速协调处理机制,及时协调督促承储库点履约出库,情节严重的由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严肃查处;督导反映销售出库问题较多的省份采取措施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形成打击阻挠出库行为的高压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