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优质品种串起产业链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高雪飞 胡海军 编辑:李偲 2018-07-26 16: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麦是我国最重要的主粮作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面粉的需求日益高端化和专用化,优质强弱筋专用小麦也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河南省是全国小麦第一产销大省,在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化发展方面也位于国内前列。河南省政府于2017年10月启动“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并在出台的《推进优质小麦发展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到2018年力争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生产面积达到1200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95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250万亩。

  河南九圣禾新科种业有限公司是以优质专用小麦为主营品种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紧密依托新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主推的“新麦26”是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麦主推品种。公司主导和参与了多个优质麦产业化联合体的运营,目前与中粮、益海嘉里、正大集团、五得利等粮食收储和面粉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关系,2018年计划供应小麦种子3000万公斤,其中90%为优质专用小麦。

  通过几年的产业化运营,我们认为,在优质麦产业链中,搭建起由龙头企业牵头,科研、基地、合作社、收储单位充分参与的平台是产业化的基础;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合作机制是产业化运营的保障;推广综合性状稳定的优质品种是产业化的核心;实施标准化的生产种植是产品品质和订单收购的保证。

  市场才是检验品种优质与否的关键

  优质小麦的产业化升级首先是品种的升级。近年来我国在优质专用小麦的育种方面有了不少进展,但是达到国标强筋一级和弱筋小麦品种的比例还是偏低。从数据上看,2006-2014年原农业部每年公开的全国小麦质量报告中,符合国标强筋和达到郑州商品交易所强筋一等的小麦品种平均不超过10个。

  《2014年中国小麦质量报告》中,达到或超过国标强筋的品种有8个、达到郑商所强筋一等品种有6个、强筋二等品种5个,其中新乡市农科院研发的“新麦26”是唯一一个均有上榜的品种,也是经农业部谷物品质检测中心测试,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加麦2号”等国际一流优质小麦品种的超强筋品种。

  但是,优质品种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不能简单通过指标来衡量。目前,河南省面粉企业大量采购和实现优质优价的强筋品种主要还是围绕着新麦26、新麦28、郑麦366、师栾02-1、济南17、西农979、存麦5号等10余个品种,其中很多都已推广超过5年,这说明优质专用品种不仅需要在育种上符合要求,更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想要获得高效益,性状稳定更重要

  目前优质专用小麦推广的主要短板是品质不稳、抗性不强,这也是种植户和面粉厂选择品种时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实际上,通过市场调研,我们认为实施标准化生产,品质、产量的理论指标只是前提,稳定性才是关键。

  比如在“新麦26”推广过程中,刚开始的表现还不错,但时间一长,品种在品质和产量的稳定性上出现了一定问题,导致部分农民和市场不愿接受。针对这一情况,技术人员从种植端进行总结分析,提炼了相配套的稳产量、稳质量的标准化栽培技术,并编制了“新麦26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了地方技术监督部门颁布,形成地方标准。

  而如果从收购端来看,更需要在配套技术上下功夫。实际上,加工企业所需要的并不是实验室里的品种,而是田里实实在在种出来的小麦,因此能够卖出高价钱,获得高收益,关键还在种植。通过让农民按照标准化技术进行种植管理,并结合粮食收储企业共同指导,实现专种、专收、专储,近三年,“新麦26”的收获品质一直稳定在国标强筋以上,每公斤收购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2元左右,成为农户和收粮单位优质强筋小麦的首选。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

  对于优质麦产业链来说,品种和种植只是前提和基础,但是,想要真正调动起产业链的串联作用,就必须把产业链上各方的诉求统一起来,实现平衡。在这一链条中,既有种子企业,又有种植农户,还有收储和加工企业,如果各自为战,势必会影响到订单有效履约和产业健康发展。此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就十分明显,构建完善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协作推广机制,建立一套符合各方利益,既有保障、又有约束的制度非常重要。

  市场化是产业化的基础,企业则是市场化的主体。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龙头种企是推动者,起到良种供应、配套技术服务、对接种植和收储单位的功能;下游的粮食收储和深加工龙头企业,作为订单收购方,起到拉动产业发展、引导种植、保障收购的功能;而中间的种植主体只要有土地,按标准种植做好田间管理即可获益。

  保险金融和信息化服务有效分担风险

  纵观整个产业化平台和链条,资金和收益保障是维持其正常运转的关键。此时,引入金融、保险和信息化服务等农业新要素,可以有效分担风险。

  如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参与,能充分解决企业和合作社的流动资金问题;农业保险的参与,对稳定农民种植的信心和灾害之年止损稳收至关重要;建立优质专用麦信息发布平台,对生产和流通进行监测,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品种与种植信息,加强病虫害预报,可以为农户和企业预防系统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