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迪拜试种沙漠海水稻取得成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李偲 2018-07-25 16: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青岛7月23日电(记者张旭东)“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的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23日宣布,他们在迪拜试种沙漠海水稻取得成功,最高产量达7.8041吨/公顷。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018年1月8日在迪拜启动项目建设,从5月至7月试种的包括海水稻在内的80多个水稻品种分批次成熟。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印度、埃及、阿联酋和中国的五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联合测产专家组,于5月26日对首批成熟的水稻进行了测产。

  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叶国友作为专家组组长宣布,编号为YCLJ59、YCYJ48、YCRN4H、YCSTU9712和YCLJ58的五个品种测产产量分别为:7.8041吨/公顷、7.4106吨/公顷、7.3076吨/公顷、5.952吨/公顷和4.8266吨/公顷。这些品种都超出了全球水稻平均亩产量4.539吨/公顷。

  此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对晚熟的水稻品种进行了测产,又获得4个超过全球水稻平均亩产量的品种。这标志着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迪拜沙漠地区的海水稻试验种植取得阶段性成功。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于2017年9月28日在青岛取得海水稻测产成功,最高亩产达620.95公斤。不久,致力于解决阿联酋粮食安全问题的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委派工作人员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取得联系,并于2017年11月通过其私人办公室邀请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到迪拜沙漠地区开展海水稻试验种植。

  根据迪拜方面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达成的“绿色迪拜”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还将启动面积为100公顷的“海水稻实验农场”项目。除了验证海水稻大规模试验种植技术以外,将利用海水稻建设沙漠地区的“人造绿洲”,并融合绿色生态地产业态,引入国际投资,尝试实现项目的商业化运营。这个阶段完成后将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迪拜方面提出,从2020年开始迅速扩大海水稻种植面积,让海水稻覆盖迪拜10%以上面积,打造“绿色迪拜”和“生态迪拜”。

  与此同时,迪拜方面将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合作建立“袁隆平中东及北非海水杂交稻研究推广中心”,承担面向中东及北非地区海水稻品种测试、工艺条件优化、技术培训和产业化推广等使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