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收购政策有重大调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李泰卢 编辑:李偲 2018-07-19 08: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粮食收购政策有重大调整

  国家托市收购的粮食质量标准从五等提高到三等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李泰卢)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的粮食收购政策有重大调整,湖南稻谷从“政策性收购”为主向“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迈出一大步。

  根据相关政策,国家以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今年新产稻谷的启动条件调整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同时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国家对今年的稻谷托市收购价格也作出大幅调整,早稻、中晚稻分别从去年的每50公斤130元、136元调整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对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不再要求按最低收购价收购,而是按市场价格随行就市。

  国家今年把最低收购价粮的质量标准从过去的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也就是说,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进行市场化收购。不符合质量标准或食品安全要求的稻谷,由各地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组织收购处置。

  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表示:“国家托市收购的粮食质量标准从五等提高到三等,折射的是国家粮食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从过去重数量转向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农民种什么国家就收什么、照单全收的时代已成过去,湖南各地必须敏锐把握这一政策导向,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这样才能在市场化改革中取得主动。”

  目前,全省早稻收割完成近70%。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省粮食局预计,今年新产早稻价格将低开高走,全省早稻全面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小。省粮食局要求,各地必须转变观念,强化市场意识,引导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入市开展市场化购销,搞活粮食流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