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确保收储制度执行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洪政 2018-07-18 17: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李偲)7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全省粮食收购工作。副省长隋忠诚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粮食收购新形势,扎实做好全省粮食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今年,国家对稻谷最低收购价作出了大幅度下调,早、中晚稻分别从去年的130、136元/百斤调整为120、126元/百斤。

  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介绍,2018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根据新的粮食收储形势做出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最低收购价政策相关机制,通过提高收购粮食质量等级、调整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支持地方和企业扩大市场化购销,细化明确各方责任,加快推动粮食收购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今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8月1日至9月30日,中晚稻为10月10日至次年1月31日。启动条件调整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同时,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进行市场化收购。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的粮食生产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的信号,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明确的粮食收购由政策性为主向市场化为主转变的收储导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与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明确的粮食高质量等级和严格安全标准的刚性规定,充分认识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隋忠诚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粮食收购的过程中要突出工作重点,把粮食收储政策落实到位。在确保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的情况下,根据各地产量、仓容、市场情况,精准弹性启动托市收购;充分调研市场,多措并举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粮食;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标准,对长株潭三市的粮食收购实行先检后收,对长株潭以外其他市州试行先检后收;切实保障收购资金,确保粮食收购工作的顺利推进,坚决防止向农民“打白条”问题出现;增强为农服务的意识,坚持把保护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持久地在收购中开展“人性化”服务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