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茶油“上天” 湖南油茶产业创新发展获肯定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陈凯军 编辑:李偲 2018-07-17 11: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陈凯军)14日,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月宫一号365”项目组授予“康御”茶油“月宫号指定用油”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省一茶油获良好用户体验,成功“上天”。据悉,这是国内外唯一一款创新型淡型型茶油。

  “月宫一号365”是国内首个、世界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项目于2017年5月10日启动,8名航天体验员分批进入“月宫一号”实验舱,共历时370天,完成了世界上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体验员刘光辉博士介绍,在“月宫一号365”舱内的生活,生存所需物质97%可自给。但部分物质,如能源、食用盐、食用油等需从外界携带。其中,食用油因舱内为密闭空间且活动范围有限,必须满足既不产生油烟,又不油腻,还富含高营养元素、能被人体快速吸收的苛刻要求。湖南“康御”清淡型纯茶油在被8名舱内航天体验员在舱内长期食用后,获好评,最终成为“专供”。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顺喜表示,湖南油茶历史悠久,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科技水平均居全国第一。油茶产业也是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先后落户该省。依托两平台,湖南省还建成了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和油茶种子园。油茶品种选育、分子技术、基因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并推出了一批高产油茶品种,在配套良种繁育和栽培管理技术体系下,油茶亩产油量可达30-50公斤。此外,湖南还重点打造了以衡阳为中心、以邵阳、永州为两翼的核心基地区,可辐射包括罗宵山脉、雪峰山脉周边20多个重点县。预计到2025年,该省有望形成高产油茶林面积1000万亩,低改林面积1000万亩。目前,该省有规模油茶加工企业393家,年加工设计能力达53万吨。

  “我省油茶产业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康御’茶油成为航天员专用油,是湖南茶油走品牌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希望未来有更多油茶企业在‘湖南茶油’公用品牌下,进一步创新,推出更多高品质、市场信誉佳的产品。” 彭顺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