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湖南“康御”茶油成为“月宫一号专用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璐 编辑:李偲 2018-07-16 08: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记者 李璐)为了解决我国航天员未来的吃饭问题,湖南茶油可能要“上天”了。7月14日在长沙,湖南茶陵县的“康御”茶油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365”航天体验员团队授予“月宫一号专用油”的称号。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农业农村部、湖南省林业厅等单位的参会代表,纷纷对湖南在茶油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

  等等,食用油和航空航天有什么关系?

  如果看过马特·达蒙主演的电影《火星救援》,一定会对他独自在太空里种土豆养活自己的片段印象深刻。和电影里的火星基地类似,我国的“月宫一号365”实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启动的,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月宫一号365”实验自2017年5月10日启动,共历时370天,8名志愿者在舱内自己种植粮食、蔬菜、水和氧气,100%在系统内自主循环使用,实现了零排放,几乎完全模拟了人类的地外生活,是世界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人—植物—动物—微生物)。

“月宫一号365”知识科普

  闭合循环是个啥?

  在整个实验运行期间,系统与外界不发生气体交换,在“月宫一号365”的系统中栽培了粮食作物、蔬菜和水果,饲养了动物,还有微生物来降解废物。植物不仅能够给宇航员提供食物,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通过蒸腾作用获得纯净的饮用水。

  植物中人不吃的部分,比如作物的秸秆、蔬菜的根和老叶败叶,可以被用来饲养动物,为宇航员提供优质的蛋白和更合理的氨基酸配比。

  最后,剩下的植物不可食部分,人的排泄废物,厨余/生活垃圾,被送进微生物降解环节,微生物可以分解被固定的碳,变成二氧化碳进入到空气中重新被植物利用进行光合作用;

  从尿液中回收水和氮素以及经过生物净化后的卫生废水,用于灌溉培养植物。

  植物吸收了这些废物处理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又可以不断生长出新的食物。这样,就形成了“月宫一号”里物质的闭合循环。

  未来,“月宫一号”还有可能在月球表面、火星表面开展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试验,通过天地对比分析,获得矫正参数和模型,为未来应用于人类探测月球、火星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月宫一号365”航天体验员团队成员刘光辉博士代表项目组授予“康御”茶油“月宫一号专用油”的称号。

  厉害了,我的湖南茶油!

  在“月宫一号365”舱内的生活就像人类在地球上的日常生活一样,人生存所需的物质97%可以自给,只有部分物质:比如能源、食用盐、食用油等需要从外界携带。

  作为提供人体能量和营养的来源之一,食用油在这个闭合循环里显得尤其重要。由于舱内为密闭空间且活动范围有限,舱内使用的食用油既不能产生油烟,又不能油腻;既要富含高营养元素,又要让人体快速吸收,要求极高。

  来自“月宫一号365”航天体验员团队成员刘光辉博士表示,“湖南的‘康御’茶油清淡、不油腻、高烟点、营养易吸收,整体品质高,用于烹饪后,能有效提升菜肴的色、香、味,增进食欲,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油。”

  “康御”茶油成为“月宫一号365”航天体验员专用油,是湖南茶油先进科研成果的体现,还将对整个油茶产业的创新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作为目前国内外唯一将茶油加工成清淡型油的食用油,“康御”茶油采用独创的37道纯物理压榨提纯的现代化加工工艺,经5次去杂、去污、去尘,物理压榨、深度过滤、提纯而成。

  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灿说,“‘康御’茶油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自身发展,为推动湖南油茶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