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洋 编辑:李偲 2018-07-12 11: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综述: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创新高

  新华社记者郭洋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898亿公顷,创下1996年转基因作物开始商业化种植以来的新高。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理事会主席邓炳祥11日在北京举行的“农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化高层研讨会·2018”上介绍说,2017年全球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种植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较2016年增长3%,是1996年的112倍。

  转基因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某个生物的优良基因人工分离后导入另一个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改善生物的原有性状或赋予其新的优良性状。

  目前,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已达9410万公顷,占转基因作物总种植面积的一半,其次是玉米(5970万公顷)、棉花(2421万公顷)和油菜(1020万公顷)。从转基因作物占该种作物全部种植面积的比例看,2017年转基因大豆占77%,转基因棉花占80%,转基因玉米占32%,转基因油菜占30%。

  转基因作物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转基因苜蓿、甜菜、木瓜、南瓜、茄子、马铃薯、苹果等均已上市。邓炳祥举例说,哥斯达黎加种植的转基因粉色菠萝不仅颜色诱人,而且无论光照是否充足味道都很甜;能够抗虫的转基因茄子受到了孟加拉国农民欢迎,该国2017年转基因茄子的种植面积较前一年增长242%。

  从国别看,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种植第一大国,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7500万公顷,其次是巴西(5020万公顷)、阿根廷(2360万公顷)、加拿大(1310万公顷)和印度(1140万公顷),这5个国家的种植面积占到全球总种植面积的91.3%。北美地区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占全球总种植面积的46%,拉美地区占42%,亚洲占10%,而欧洲仅占0.5%。

  中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为280万公顷,全球排名第八。与美国种植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苜蓿、马铃薯、苹果等多种转基因作物不同,中国目前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仅有棉花和番木瓜。

  邓炳祥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22年来从未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其增加产量、减少农药使用、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特点,可对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相信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还将进一步增长。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开发种植具有抗洪、抗涝、耐高温等性状的作物非常重要。在他的祖国新加坡,政府正投入大量资金研究转基因技术,希望能开发出所需空间不大、对光照和水分要求不高、能在城市高效生长的作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