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识核桃油和橄榄油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高泓娟 编辑:李偲 2018-07-10 09: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核桃又名胡桃,是胡桃科属植物,它是驰名世界的干果,我国年产核桃约940万吨,产量名列世界第二位。

  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告诉记者,从核桃果仁中制取的油脂称为核桃油,是目前世界上与红花籽油同样重要的具有保健功能的油脂。核桃油具有养胃、补血、润肺、益肾和补脑等作用。这是因为核桃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除了富含亚油酸外,亚麻酸的含量也较高。另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黄酮类化合物,所以说核桃油是保健油脂中的佳品。

  何东平介绍说,油橄榄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普遍栽培的常绿乔木树,和我国桂花、丁香同属木樨科植物,是著名的果树和食用油料树种。我国引种油橄榄已有50多年历史。秦巴山系地区、长江三峡低山河谷地区、云贵高原、陇南、四川达州地区都有它的身影。油橄榄果的大小和形状随品种不同而异,一般大型果实长25—30毫米,宽20—25毫米,重10—15克,形似橄榄球。果实形成初期,颜色呈绿色,在成熟过程中,逐步由绿转为黄绿,再转为紫红,直至紫黑色,并且果面发亮,满布白粉,这是充分成熟、含油丰富的标志。油橄榄果肉榨制的橄榄油,具有水果的清香味,是一种优质食用油。橄榄油中含有85%的油酸,不易氧化分解,易于消化吸收,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从而减缓血管硬化,适于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食用。橄榄油中还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以及角鲨烯等营养成分,加之是鲜果冷榨的植物油,所以能保持其固有的营养成分和生化特征,营养价值高。地中海沿岸的居民中,鲜见心脑血管疾病,且大多皮肤滋润、白皙,其功劳大都归于橄榄油。(本报记者高泓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