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麦品质优 减产仍增收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胡明宝 编辑:李偲 2018-07-09 09: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小麦受冻害影响严重,造成了大面积减产。”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益店镇宋村党支部书记韩水杰告诉记者,“今年种了2000亩小麦,仅收获了110万斤粮食,平均亩产只有550斤。”

  7月2日,记者在宋村走访中发现,虽然今年小麦减产比较严重,村民们却一点也不担忧,反而家家户户种粮积极性非常高。问及原因,韩水杰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宋村村民把土地都流转给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还没开始种粮就拿到了800元的土地流转费。”

  据韩水杰介绍,宋村于2017年11月1日通过“三变”改革成立了岐山县益店镇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成功吸引浙江人防扶贫助农企业联合体投资500万元,入股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连片流转土地2000亩,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支撑,开发建设高端富硒小麦绿色食品基地。

  “富硒小麦含有多种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价值很高,经常食用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雌激素含量,具有防癌功效,价格高于普通小麦10倍以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富硒小麦研究专家张睿教授多次到岐山调研,根据土壤条件,认为宋村种植富硒小麦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前景广阔。

  “我们以每斤3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了宋村的富硒小麦。”杨凌弘本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国介绍,“今年,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形式,实现富硒小麦产加销一体化,向市场供应高端富硒面粉,产品非常走俏。”

  韩水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富硒小麦生产成本为每斤2元,按照每斤3元销售价格,合作社可实现净利润110万元。按照合作社章程,扣除10%公益金,30%公积金,剩余66万元可用于股份分红。

  “也就是说,村民除了每亩地800元土地流转金外,还可享受到利润分红。”韩水杰告诉记者,“过去种植一亩小麦,按照亩产900斤计算,每斤1元,可收入900元,扣除生产成本700元左右,不算人工费,净利润也就200元。”

  “除了土地流转金和分红以外,村民们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获得一部分收益。合作社对流转的2000亩土地进行统一的耕、种、收,仅一季小麦就支付人工工资90余万元。”韩水杰说,“宋村村民在一亩土地上实现了三份收益,虽然今年小麦减产了,但是村民们却都大幅度增收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