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识亚麻籽油和沙棘籽油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高泓娟 编辑:李偲 2018-07-05 10: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生草本植物亚麻所结的棕色种子亚麻籽,其含油量因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一般在40%左右。用亚麻籽仁制取的油脂叫亚麻籽油。

  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告诉记者,亚麻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90%,其中多半为α—亚麻酸,这种脂肪酸是维系人类大脑和神经系统健康的重要物质。亚麻籽油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被公认的人类有效的保健食用油脂。

  何东平介绍,沙棘广泛生长在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野生灌木沙棘,又名醋柳、酸刺、黑刺等。我国沙棘资源十分丰富,晋、冀、川、陕、甘、青、藏等都有大片的自然沙棘林,现已开始人工栽培。沙棘籽含油18%,果皮含油3.4%。沙棘油的脂肪酸组成为:饱和脂肪酸11.6%、亚油酸36%、亚麻酸27.6%、油酸32.1%。医药及营养学家们认为,经常食用取自沙棘种子的沙棘油,其所含的α—生育酚在人体内可以防止不饱和脂肪的氧化,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改善血液循环。另外沙棘油中的β—胡萝卜素,具有维生素A原的作用,它通过酶的作用转化成维生素A,对视网膜内紫红质合成、防止发生夜盲症以及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具有一定帮助。(本报记者高泓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