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手机 如何成为农民手中“新农具”?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7-05 09: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6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运用互联网发展各种亲农惠农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农户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使互联网成为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设施。小小的手机,如何帮助农民朋友实现致富增收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手机已经是大家日常必备的工具,一机在手,万事不愁。从查找信息,到购物交友,手机都能轻松完成。那么,在农业领域,手机还有没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呢?

  从目前来看,已经有很多和农业相关的手机应用,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几十甚至上百种。这充分地体现出,农业和互联网结合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创业热土。而且已经有很多人在这个领域开始了实践。

  那么,手机和农业,到底如何结合,点几下手机就能种好地的日子,到底还有多远呢?

  手机和农业最基础也最直接的集合就是信息平台。现在有很多网站,都推出了这种软件。这些软件把散落在互联网上的各种农业信息,农业技术整合起来,有了这样的软件,就像是有了一本农业百科全书。

  在信息分享的基础上,手机软件还可以帮助农民来办理相关的事务。现在,各地都有了专门的政务网站,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因此也出现了一些专门软件,在手机上就能查询相关政策,通过手机提交材料,信息就会发送到管理部门去按照流程办理。这样,很多事情就不用一遍又一遍地跑,在手机上就能搞定。

  同样的,商务活动也能够在网上进行,现在非常火热的农村电商就是如此。借助金融机构和商贸机构的平台,可以轻轻松松地在网上摆摊卖货,再加上现在越来越完善的快递物流体系,坐在家里,就可以做生意,农产品的流通体系也因此更加丰富。与此相配套的,在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app里,就能办理保险、贷款、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手机,因此也成为了商务活动的重要节点。

  从长期来看,用手机种地肯定是大家的梦想,从眼下来看,这个梦想的实现已经具备了技术基础。无人机、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这些技术都已经成熟,如果在地里架设好相关的设备,就可以把田间地头的管理和操作全都汇集到手机上。虽然真正商业化利用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这样的趋势已经让大家很清楚地看到,手机在农业当中的作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

  当然,手机变成新农具,必然有一系列的前提,比如产业的规划如何进行,交易安全如何保证,技术的标准如何统一等等。这也要求行业机构和管理部门需要提前规划,引导大家不断前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