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国重视水稻科研和科技推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编辑:李偲 2018-07-04 10: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大米品质、提升生产效率

  泰国重视水稻科研和科技推广

6月5日是泰国“国家大米日”,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在全国举办推广先进大米种植技术活动。图为在廊开府举办的活动上展示的新型大米品种。

在廊开府举办的推广先进大米种植技术活动上,新鲜亮相的耕地机受到农户的欢迎。

在泰国“国家大米日”,廊开府的农民跳起传统舞蹈祈求大米丰收。

廊开府大米研究中心最新培育的22号大米品种正在试验田里茁壮成长,几十天后将结出沉甸甸的谷穗。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水里有鱼,地里有米”,这句泰国谚语形象地反映出当地农业的富足。泰国47%的土地为农业用地,大米种植、出口和创汇在农产品中均位列第一。

  泰国对水稻科研十分重视,成立了直属农业与合作社部的全国性水稻研究所,并在全国77个府设有28个大米研究中心,以提升大米质量、产量和出口竞争力。2017年,泰国大米出口量达1148万吨,位居全球第二。

  育种优选确保大米品质

  6月是泰国稻米播种的时节。进入廊开府大米研究中心,绿油油的水稻试验田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整齐的稻苗健壮挺拔,几十天后将结出沉甸甸的谷穗。每块稻田旁都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稻谷的品种、特性和种植方法。通过深耕这些试验田,研究中心不断推出优质新品种,淘汰退化品种。

  泰国对水稻科研十分重视,成立了直属农业与合作社部的全国性水稻研究所,并在全国77个府设有28个大米研究中心。

  “大米是生命,是文化和生活方式,与泰国社会息息相关。”廊开府大米研究中心主任威拉萨对本报记者说。威拉萨大学毕业后就从事大米研究培育工作,至今已经30多年。“长期在农田工作,我的脸已经黑得不能再黑了。”他打趣道。

  威拉萨介绍说,农民在种植稻米之前,必须根据当地气候与土壤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种植的品种。为了防止优质大米品质退化,大米研究中心经常将水稻原种提供给推广部门和农民,确保每两三年能更新一次。

  泰国始终把优质水稻品种的选育放在农业工作的首位。在品种改良上注重品质优先,符合品质标准的方能进入部分地区试种并经农业部审定。如1959年推出的优质香米品种“茉莉香米105号”,至今仍是泰国主要的应用品种之一。

  科技推广提升生产效率

  记者来到廊开府大米研究中心采访时,正值6月5日泰国“国家大米日”。为了推动大米种植、提高技术和质量,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在全国举办推广先进大米种植技术活动。

  “科学研究成果可以减少人力和农药等生产成本,也可以帮助农民掌握更多知识、提高农产品质量。”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常务次长塔尼对本报记者表示。

  廊开府大米研究中心还设有农民服务中心,专门向当地农民传授大米种植技术。

  塔波县农户萨尼自豪地说:“我是村里合作社的主席,几十户农民组成了合作社,种植上千亩水稻,政府给予种子、防治病虫等方面的支持。农户投入少了,产量却高了,靠的就是现代种植技术,我每月都来这里学习新知识。”

  萨尼说的合作社就是“大块田地种植计划”。因为泰国大米种植多以小规模种植为主,缺乏规模经济效益,泰国政府努力推广该计划,以实施规模化经营、实现增产提效。

  在廊开府萨开县,通过推广“大块田地种植计划”,农业成本降低了22%,产量增加了23%。“农业部门加强了对稻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推广先进的机械设备。”塔尼感叹道,这项计划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效率和农产品的竞争力,“合作社成立后,几家农户一起用机械耕地、种水稻、收割,效率提高了不少。”

  2017年,泰国农业收入实现了5.3%的增长。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秘书长威纳洛告诉本报记者:“2018年有望实现3%—4%的增长。这都是通过不断运用新技术,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农产品质量实现的。”

  出口量有望夺得全球第一

  待到大米收割的季节,在泰国香米的原产地——泰国东北部,农民依然按照传统方式,徒手摘取最饱满的稻穗,摘满一把便打结放在一边。今年泰国香米价格随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出现上涨趋势。

  大米是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泰国大米在全球大米出口市场上的份额约占20%。2017年,泰国大米出口量达1148万吨,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

  塔尼告诉记者,今年1至4月泰国大米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达到331万吨。今年第二季度泰国大米出口量依然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在塔尼看来,“2018年,泰国大米出口量有望夺得全球第一。”

  为了保障品质、促进出口,泰国制定了复杂而详细的大米标准,涉及所有出口大米类型。同时,又依据含碎率、杂色粒等20多个指标,将同一类型的大米分成不同等级。

  此外,泰国设立了一套质量检验流程,出口大米须经过专门的稻米监察委员会检查。通过把品种标准与产品标准紧密结合,泰国积极培育优质大米品牌,引导国际市场销售。

  作为泰国大米的重要进口国,中国是泰国大米巨大的消费市场。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厅厅长阿敦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政府间采购以及私营企业出口,2017年泰国共向中国出口大米110万吨,占总出口量的10%左右。”

  “在种植、收获、运输各环节,泰国农业技术厅、大米厅、农产品标准办公室等多部门严格把关,目的就是生产高品质大米、打造世界厨房,保证各国消费者都能吃到高品质的泰国香米。”塔尼说。

  (本报曼谷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