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关键支撑是科技创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泉 编辑:李偲 2018-07-04 1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泉)用不到世界8%的耕地养活世界20%左右的人口,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位院士表示,中国农业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关键支撑就是科技创新。

  日前由中科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如何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探讨的焦点。

  多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粮食产量大幅提升。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农业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生产中出现的环境污染、耕地退化、农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也日益显现。

  “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向科技化、机械化方向迈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认为,要加强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通过机械达到单粒播种、单株施肥、精准诊断,以提高生产率,降低化肥使用率、减低成本。

  “人们不仅想要吃饱还要吃好,那就要求粮食不仅要高产稳产,还要营养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表示,这些都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与农业生产相结合。

  育种技术的创新,无疑是增加产量、提升品质的重要保证。

  李家洋团队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精准选出高产与优质的控制基因“组装”在一起,从而破解水稻“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难题。这一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针对不同的问题,我们甚至可以定制化。”他举例说,“比如对于小孩儿,他们可能需要高锌高铁含量的水稻品种,而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他们更适合高抗性淀粉的水稻品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