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株油菜的价值链延伸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黎明 编辑:李偲 2018-06-29 10: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里的江南,油菜收割完,榨油机开榨,当涂县黄池镇徽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治斌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求购土菜油的电话多来自马鞍山、芜湖、铜陵等周边城市。老李说:“以前只知道埋头种油菜,低头卖菜籽。现在不一样了,油菜花节打出品牌,腌制菜薹加工增值,打出油来价值延伸,大伙儿越种越有劲。”

  老李的话道出了油菜产业的一个变化。近年来,油菜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的当涂县,致力于传统产业的价值链延伸,一株油菜融合了三次产业元素,种植增产、加工增效、观赏增收,为传统农业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油菜花开也能卖钱

  李治斌有个绰号“喜耕田”,可他不是“死做田”。

  3年前,他发起举办三星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每年3月,来自南京、芜湖、马鞍山、宣城等地的游客纷纷赶来,一睹万亩连片的金黄色陆上海洋。

  “种油菜是一产,油菜花观赏是三产。”当涂县农技中心主任张元宝说,李治斌带了个好头,全县也动了起来。去年9月底至10月初,农业部门结合环大青山、大公圩水乡风景旅游线路及当地历史文化习俗,设计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8个。目前,全县“菜旅”结合面积上万亩,辐射推广区面积近8万亩。

  “想不到油菜花也能让人震撼。”骑车客陆子建说的是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金黄、雪白、翠绿色、粉黛、金红五彩油菜花已经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站在高处,由五颜六色油菜花组成的“中国梦”创意图案足有两个篮球场大小,田间地头还点缀有牛耕田、纺织女、熊出没等稻草人造型,自然赚足了眼球。

  “油菜花开也能卖钱。 ”李治斌的梦想变为现实。据该县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春季,乡村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00多万元。

  腌制菜薹加工增值

  “咸菜大妈”陶雪林的5个腌菜池被封得严严实实,只等价格俏时再上市。她所在的年陡镇官碾村是远近闻名的“咸菜村”,数她腌的咸菜销量大,得益于她腌制的咸菜色泽好、品质高。陶雪林的秘诀是,只用食盐,不加任何防腐剂。

  “油菜花开之前是腌制菜苔的季节,全村20多户都靠这个发家致富,户均年收入10万元,最高的突破20万元。

  ”年陡镇官碾村文书张军介绍说。在当涂,腌制菜薹是一道家常美味,像陶雪林这样靠腌菜致富的还有不少。

  黄池镇回乡大学生芷伟,自主开发出“快乐青年菜薹”,线上线下销售,每天成交额1000多元,已流转20亩土地专门种菜薹,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反哺实业的新路。

  绿色生产节本增效

  “乡村产业振兴,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而做强一产是基础。”当涂县农委负责人说,油菜是大宗农作物之一,近年来,该县紧扣“绿色生产,节本增效”主题,坚持攻关先行和示范推广相结合,开展油菜绿色高产高效模式攻关,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与服务,构建生态发展模式。

  李治斌的合作社承担了农业部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实施任务,油菜单产平均达到236公斤,会员人均纯收入为11360元(含土地流转、节本增效、务工收入、订单生产),较非成员农民增长15%,通过社会化服务达到节本增效,带动社员致富增收。

  目前,全县像李治斌这样的百亩以上油菜高产创建经营主体已达63个,油菜籽绿色认证主体6个。已建立品种、肥料、农药、器械等绿色生产技术攻关、“菜油”两用、植保无人机飞防3个试验示范基地,“345”技术模式试验区4个。当地将推动更多主体进行绿色认证申请,建立绿色生产基地,制定生产规程,签订加价购销合作协议,实现标准化绿色订单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