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橄榄油挑贵的买?这款掺了假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岑 编辑:李偲 2018-06-29 10: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由于兼具美容功效和烹调用途,橄榄油一直很受欢迎。这些从国外漂洋过海来的橄榄油能保持品质吗?6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比较试验结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共购买68款样品,涉及28个已注册品牌。比较发现,有9款样品未达到国家标准。省消保委表示,其中一款买自南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Member’s Mark混合橄榄油”,和一款由北京某公司代理的皇家莎萝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经检测可以认为存在掺伪的情况。

  问题1

  标签不达标

  营养成分可能虚标

  能用来榨取橄榄油的橄榄果种植在地中海区域,如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所以国内销售的橄榄油绝大多数都是进口产品,需要标明原产国和代理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此次比较试验主要是从南京、徐州和苏州三个城市的商超以及网络电商平台购买。68款样品中有56款为特级初榨橄榄油、10款为混合橄榄油,还有1款精炼油橄榄果渣油和1款混合油橄榄果渣油样品。

  经检测,有9款样品未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其中7款为标签标识问题,大部分是营养成分表虚标。按照营养成分表上标注的核心营养素的数值,来计算其能量值或NRV(%)值,结果发现,与橄榄油明示的能量值或NRV(%)值不一致。检测人员表示,这说明很多经销企业对于营养成分表的标注只注重形式。经检测,这7款橄榄油品质指标均达标,可以放心食用。尽管如此,省消保委表示,标签是消费者最直观了解产品安全和品质的方式,如果标签不达标,很可能误导消费者。

  问题2

  两款橄榄油被检出掺假

  还有两款橄榄油品质有问题。橄榄油之所以被称为最有营养价值的保健食用油,关键原因就是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而在橄榄油的脂肪酸组成中油酸和亚油酸是最主要的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油酸,在规定范围内其含量越高的橄榄油保健效果越好。因此,橄榄油的脂肪酸组成也就是最能体现橄榄油品质的一项关键指标。

  但在本次比较试验的脂肪酸指标检测中发现,有两个样品存在不符合的情况。其中,由北京中企华业食品有限公司代理的皇家莎萝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生产日期为2017年7月7日,经检测,亚油酸(C18:2)含量为2.73%。而根据国标规定,橄榄油中亚油酸的含量应该处于3.5%到21%,这款产品低于国家标准。

  此外,国标规定橄榄油中油酸含量范围应为55%到83%,购买于南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由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Member’s Mark混合橄榄油”,经检测,其油酸(C18:1)含量为52.8%,也低于国标。

  远东正大食品检验集团技术总监刘爱萍介绍,国标中明确规定,若检测数值与规定值不符合时,可以按照掺伪判定。也就是说,这两款脂肪酸组成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可以认为存在掺伪的情况。

  延伸阅读

  橄榄油挑贵的买?掺假的一款反而最贵

  市场上橄榄油价格不一,到底应该怎么购买?此次比较试验购买的68款产品,按每500ml统一计算每个样品的价格,从18.44元到198元不等。但根据试验结果,价格与品质并不成正比。此次试验中发现可能掺假的一款皇家莎萝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就是68款产品中价格最贵的。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购买橄榄油时不要只关注价格,同时还要关注一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橄榄油保健功效的高低往往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来粗略识别。还要分辨清楚橄榄油所标注的日期,一定要以“包装日期”为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