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油继续偏弱振荡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赵克山 编辑:李偲 2018-06-28 11: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节后,受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菜油期货跳空高开上行,但因外盘豆类下跌以及市场担心贸易摩擦导致经济增幅放慢,使得油脂需求放缓,菜油期货很快转而下跌,一度刷新4月初以来低点。展望后市,贸易摩擦短期内很难结束,加之国内菜油供应相对充裕而需求不振,短期内菜油期货有望维持偏弱振荡走势。

  贸易摩擦升温

  端午节前,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我国对来自美国包括黄大豆在内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予以反制。市场最初的反应是提高进口关税,将增加油脂油料进口成本,这会导致国内油脂油料价格上涨。于是,端午节后内盘油脂油料期货均跳空高开,但随后持续大幅低走,下跌幅度达18%,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我国加征关税导致的进口成本增加。

  另外,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将不可避免地损害双方经济,导致大宗商品需求趋弱,在农产品中金融属性更强的油脂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从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态势来看,短期内解决的可能性不大,将继续给包括菜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带来利空影响。

  供应较为充裕

  春节前夕,政府通过临储菜油抛售和定向销售向市场投放了110多万吨菜油储备,最后一批菜油将在6月底前流向市场。据预计,目前仍有约一半没有进入终端市场,临储菜油彻底消化仍需时日。除此之外,国产新作油菜籽在6月初全面收割,虽然由于播种面积下降,产量有所减少,但新作菜籽大量集中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菜油供应。近期由于下游产品价格低走,局部地区国产油菜籽价格也开始出现小幅低走。

  沿海进口菜油市场则表现出“四高”特征:一是油菜籽库存高企。截至6月22日,沿海地区油厂油菜籽库存为62.5万吨,虽周环比下降7.5万吨,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二是油菜籽压榨量高。截至6月22日,全国纳入调查的101家油厂菜籽压榨量为11.074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三是油菜籽进口预期量高。据船期统计,6月油菜籽到港量为43.1万吨,7月到港量为60万吨,均处于偏高水平。四是油厂菜油库存高。截至6月22日,华南地区油厂(两广、福建)菜油库存为10.65万吨,周环比增加1.35万吨,增幅为14.52%,较去年同期高11.29%;华东地区(江苏、安徽、上海)油厂菜油库存为29.67万吨,周环比增加0.97万吨,增幅为3.38%。上述两地区油厂菜油库存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需求持续不旺

  和菜油供应充裕不同的是近期需求低迷,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目前是油脂相对需求淡季,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备货为时尚早;另一方面,菜油和豆粕、棕榈油的价差过大,使得菜油高处不胜寒。据监测,目前沿海地区菜油和豆油的价差在900元/吨左右,使得菜油性价比较差,不利于其抢占油脂消费市场份额。另据监测,截至6月22日当周,沿海油厂菜油成交量仅为1.68万吨,仍处于周成交历史偏低水平。

  综上所述,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包括菜油在内的油脂油料期货是一把双刃剑,短期带来的利空影响难以消除。另外,目前菜油供应充裕,而需求上和豆油、棕榈油的价差过大,不利于其抢占消费市场,从而导致消费趋弱。在供需两端利空叠加的背景下,菜油期货仍将维持偏弱振荡走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