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博士卖米卖出新花样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伟宾 编辑:李偲 2018-06-28 10: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的精白大米,经过多次抛光打磨,富含营养的大米胚芽也被打磨掉了,再加上冗长的加工、流通环节,新稻谷到消费者手中需要很长时间,已经过了最鲜时期,所以米香味儿才越来越不可得。”从爱尔兰回国创业的田亮博士,在谈起他为什么选择“卖米”这一行时说。

  2008年博士毕业后,田亮在埃森哲都柏林总部工作了7年。他一直在关注祖国科技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移动应用、电子支付等多个领域引领世界,但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科技迭代却相对落后,有的领域还成为制约居民消费升级的瓶颈。”田亮说,回国“搞农业”,既利于田头农民增收,又利于餐桌食品安全,市场大、机会多,关键是把科技创新蕴含的巨大机遇转化为实践。

  为此,他先后尝试了通过物联网解决苜蓿草种植和母牛产犊问题等多个项目。在不断摸索中,他最终选定了“在社区卖米”。

  “别小看卖米,传统卖米方式有多个值得改进的地方。一是从稻田到餐桌经历多个环节,周期长,鲜米不鲜了;二是抛光等深加工方式,去除了胚芽,营养精华被‘加工’掉了;三是一些商家新米陈米掺杂销售,消费者无从辨别。”田亮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改变大米的销售和加工模式。

  田亮和他的老朋友,从加拿大留学归国的韩璐合伙成立了忆米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一心一意卖米。经过3年的技术研发,推出了基于城市社区、集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终端售米机。“这款售米机不仅具有自助、智能等应用特性,而且实现了全流程可溯源,每一步都能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追溯,更重要的是减少了销售环节,改变了加工方式,创新了销售模式。”田亮介绍说。

  “扫一扫就能把稻谷磨成留胚米,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了新鲜米。”田亮他们推出的这款“卖米机”在杭州、苏州、福州等多个城市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不到半年时间,已经有100多个社区吃上了我们卖的米!”田亮对他的这种卖米方式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包含种类更多,功能更加强大的综合粮站。试想一下,如果将来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综合粮站,这将会对城市消费者和农业生产者带来多大的红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