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食用油产量逐年提高 小包装食用油市场潜力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陈颖 编辑:李偲 2018-06-26 10: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陈颖)知名细分产业研究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2023年中国食用油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我国食用油市场迎来较大发展,食用油产量逐年提高,2017年我国食用油产量接近6500万吨,预计未来食用油市场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大豆油、菜籽油占半壁江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我国食用油产量不到4000万吨,在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我国食用油市场迎来较大的发展,产量从2011年的4446.1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6475.6万吨,年增长率为6.5%。

  中国食用油的品种主要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以及芝麻油、油茶籽油、米糠油、亚麻籽油、玉米油、红花籽油等,棕榈油主要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橄榄油则主要从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进口。

  2016年,我国食用油产量中,大豆油和菜籽油分别达到了2512万吨、1630万吨,产量占比分别是38.79%和25.18%,二者合计占比高达63.97%;其余食用油产量合计占比为36.03%。在我国食用油市场中,大豆油和菜籽油依然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

  小包装食用油体量仍较小

  报告显示,从产品规格看,食用油包括小包装食用油和散装食用油,其中小包装食用油是指包装规格在5升以下桶装或瓶装的食用油,主要针对消费者家用市场。一般来说,厂家对其质量控制的标准远远超过国标,并经过长期产品稳定性试验,以保证产品在保质期内的品质。

  据统计,中国当前食用油市场中,小包装食用油只占20%左右的比重,剩下的80%左右仍是散装油的天下,而在相邻的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家,小包装食用油已占当地食用油市场销售的50%-60%。

  在食用油行业中,金龙鱼、福临门、鲁花为一线品牌,约占小包装食用油销量的70%。多力、西王、长寿花等品牌为二线品牌。从整个行业格局来看,第一梯队的品牌以综合性的食用油品类构成为主,金龙鱼和福临门都是由多油种构成的品牌。

  华东地区市场占比超过38%

  从我国食用油区域市场看,华东地区食用油市场发展较为成熟,食用油市场规模在整个食用油市场中的比重高达38%以上;其次是华中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南地区,四者占比分别是17.49%、13.24%、12.35%、11.83%,总体差距不大;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食用油市场较小,占比分别是4.93%和1.83%。

  总体来看,我国食用油市场地域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华东地区等。

  从省市分布看,山东省食用油市场规模占比最高,达12.67%左右;其次是江苏省,占比9.64%。食用油市场规模占比在6%以上的省份有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黑龙江省、河北省等,其余省份占比均在6%以下。前八省份市场规模合计占比高达64.19%,食用油区域集中程度较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