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最喜是丰收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6-25 09: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民最喜是丰收

  ——“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采访组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亿万农民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消息一经发布,迅即在广袤乡野、街头巷陌引发强烈反响,成为家长里短、网络笔端的热点话题。连日来,全国各地农民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把这一节日的激励转换成振兴美丽乡村、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农民丰收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我一辈子搞杂交水稻,就是为了农民丰收,现在农民终于有了自己的丰收节日。”6月21日,当听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很兴奋。

  袁隆平说,农民丰收是我最高兴的事儿。丰收是对农民汗水的回报,是对农业科技工作者最大的肯定和鼓励,设立这个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的重视,也是整个社会最高兴的事。

  今年秋分是9月23日,而在湖南,秋分时节正是超级杂交中稻收获的时候。袁隆平一直牵挂着刷新了多次高产纪录的隆回县羊古坳镇,这里有几个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片,现在中稻马上进入孕穗期了。由于基地前期抢抓时机提早播种,管理到位,目前水稻长势良好,最高每亩有38万有效苗。

  “如果后期天气稳定,成穗率达到60%的话,有效穗将达到22.8万穗,就能实现预期1166.7公斤/亩的目标。”袁隆平满怀信心地说,按照良种、良法、良田、良态的“四良”配套方法,当地农民自己种,亩产也能达到950-1000公斤。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农民节”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看到新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显得非常激动。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曾5次提出设立“中国农民节”的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天,亿万农民兄弟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宋福如说。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广大农民兄弟的心愿。我作为其中一员,倍感自豪!”宋福如说,有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让更多人们想起一片片山水、一块块农田、一个个养育自己的老人和农庄,进一步弘扬我国农耕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广大农民兄弟振兴乡村的热情,让人们通过节日能看到农民的美好生活。

  宋福如介绍,东街村集体资产已经达到1.5亿元,是“河北省精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连续9年来,东街村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并为全村村民缴纳新农合、新农保、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村民结婚、老人去世都发放1万元,中秋节、春节还免费给全村人发放过节福利。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激发出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这不仅是对农民的尊重与肯定,也是对农民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农民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听到这一消息时非常振奋。

  吴协恩认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将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农民、关爱农民、关注“三农”的良好氛围。有了自己的全国性节日,能激发出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对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华西正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指引,进行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着力通过改革创新,致力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优化传统产业、助推新兴产业、涉足高科技产业,形成“三轮驱动”的新格局,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美好愿景!

  凝心聚力的节庆大品牌

  “这几年,合作社带领社员种植蔬菜瓜果,收入越来越高,但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对缺乏,‘中国农民丰收节’来的正是时候。”6月21日,在听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消息后,山东省临朐县盛世果蔬合作社理事长聂孝世言语中透着兴奋。他说,用“中国农民丰收节”做平台,举办一些具有乡村风味的特色文化活动,就能将大伙儿的心拢起来,让农民在精神层面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千里之遥的新疆,这两天正值麦收时节。“党中央为农民专门设了节日,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种好地,养好牛羊,靠双手脱贫致富。”新疆库车县伊西哈拉镇阿热买里村的村干部托合提·吐尔逊说,现在农业越来越有有奔头,农民越来越体面,好事一桩接一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准备,今年的第一个丰收节,我们一定办得红火热闹,办到农民的心坎儿里。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激励和鼓舞着广大农民,在城市里也引发了广泛热议,“我们也要过农民丰收节!”“城市不好玩,我要去农村!”“不管放不放假都要常回家看看”……网友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在农民丰收节期间,到农村望山看水忆乡愁,与农民兄弟共度丰收,把这个节办成城乡融合、凝心聚力的节庆大品牌。

  (本报记者 张伟宾 张振中 杨娟 李杰 李海涛 吕兵兵 刘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