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打造“品质油茶第一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李金山 阳新 龙交春 编辑:李偲 2018-06-22 09: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南 打造“品质油茶第一县”

  计划到2025年实现油茶总面积56.98万亩

  湖南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 龙交春)“湖南大三湘公司生产的原香山茶油,色泽金黄清亮,香味浓郁,味道纯正。”6月19日,山东烟台一家粮油食品公司专程到湖南大三湘公司购买10吨茶油,用于市场销售。

  据介绍,大三湘公司采取冷榨冷提工艺技术,生产的原香山茶油原香原味。目前产品畅销上海、广东、江苏等全国10多个省市和美国市场。据统计,今年头5个月,该公司共销售原香山茶油1100吨,销售额达1.2亿元。

  衡南县拥有林地面积179.2万亩,其中油茶林面积39.98万亩。今年3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的目标。县财政设立县级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贴息、科技创新和资源培育等奖补。整合县财政、林业、农开办等职能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对衡南日灿等67个油茶示范基地进行扩面提质。县财政投资500万元,引导林欣苗木中心等3家企业合股投入1500万元,在云集镇斑竹村建设面积达350亩的优质油茶苗木生产基地,还从省林木种苗站最新评审的油茶优良品种中,筛选华鑫、湘林210等8个无性系的油茶品种。该苗木基地计划嫁接优良苗木600万株。

  为集约高效利用林地,该县在宝盖、花桥、栗江等21个乡镇230个村实施“油茶庄园”模式,每个庄园规划在100亩以上,建立以种植油茶为主、养殖为辅,建设满足消费者采摘、观光、度假、养生等多元化需求的生态农业综合体。目前,该县已打造衡南海松等3个油茶庄园,引导和带动宝盖、栗江等11个乡镇129户种植户新造油茶林面积达1.1万亩。

  据介绍,衡南计划到2025年新增油茶林面积17万亩,油茶总面积达56.98万亩。目前,该县正全力申报衡南油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保护商标”,以品牌效应和品牌格局抢占全国高端食用油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