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粮洽会达成粮食购销意向645万吨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赵瑞华 编辑:李偲 2018-06-21 11: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瑞华)6月18日,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暨第十四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在福州市开幕,会上共达成粮食购销合同(协议)645万吨;而展馆内外来自全国的“好粮油”产品的集中亮相,则成为本届6·18海交会最吸引眼球的亮点。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出席粮洽会并讲话。

  李德金表示,福建省始终把加强粮食产销协作、积极引粮入闽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来抓。从2005年到现在,不管粮食市场供求关系如何变化,福建粮洽会始终持之以恒、连续举办,13年来,与粮食主产省共签订粮食购销合同近8000万吨,从协作省份调入的粮食占全省粮食调入总量的80%以上。据介绍,福建粮洽会办会机制也在不断创新,在粮食传统贸易洽谈的基础上,拓展了粮食精品展、粮食机械设备展和粮食科技对接等功能,为推动省际间粮食产需平衡、加速粮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粮食供求和市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粮食市场正加快从“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为产销区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

  卢景波要求,各省粮食部门要积极探索加强粮食产销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促进产销合作提档升级,为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搞活粮食流通,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洽谈会上,福建省共与全国主产省(区)粮食企业共签订粮食购销合同(协议)306项,数量645万吨;征集粮食科技项目成果268项,对接科技项目26项。

  自“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各地粮食部门积极行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助推当地好粮油品牌打造。记者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吉林大米、黑龙江好粮油等优质粮油产品广告占据了展馆的最佳位置。

  展馆内,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北等多个优质粮食工程首批重点支持省份,都依托本届粮洽会的平台展出了当地优质的粮油产品。吉林省粮食局还在展馆现场举办了吉林大米福州推介会和吉闽大米产销协作洽谈会,大力推动好粮油品牌打造和产销协作。

  为更好地让消费者、与会客商了解“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本届展会还特设200平方米精品粮油品鉴区,供消费者和与会客商品鉴交流。正宗的东北稻花香大米,特色的内蒙古亚麻籽油,绿色的虾稻共生大米,健康养生的富硒大米、芝麻酱、芝麻片,独具特色的牡丹籽油,各种精品粮油琳琅满目。大会同期举办了粮食产业发展论坛、粮油科技和设备技术项目推介以及多场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洽谈活动。

  本次粮洽会由福建省与10个粮食主产省共同主办,展出面积达9000平方米,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家粮食企业和科研院校4000余人参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