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意义是什么?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柯炳生 编辑:李偲 2018-06-20 09: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四年的一号文件中,一二三产业融合,都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不过,如何理解这个词,好像并没有明确的一致意见。

  有人说,是产业化的升级版。而产业化本身,其实也没有很清晰一致的定义。

  有人说,就是日本所说的六次产业。六次产业,是东京大学著名农业经济学家今村奈良臣提出的,指的是一二三产业密切结合,很难明确地把其中的一二三产业明确地摘分出来,而一二三无论是相加还是相乘,都是六,故称为六次产业。今村教授的词典中,在一二三产业之外,就另加了个六次产业。而我国有的学者做了引申,又加了个四产和五产,其实也还是属于第三产业,因此,没有流传开来。

  我觉得,还是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说法,比较合乎实际,也易于理解。六次产业的说法,主要可能是强调其有乘数效果,意义重大,超越了一二三产业本身,但是忽略了一二三产业的密切关联性,或者说融合。并且,六次产业也有固化模式的含义,而实际上,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根据产品的不同,有着各种很不相同的关联方式和特点。

  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就是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融合。融合,就是紧密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其说是一种政策主张,不如说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自发演化形式之一。这种演化,主要是市场力量的作用。不过,政府可以通过总结不同做法和经验,进行引导和推动。

  之所以要倡导和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是因为这种融合有很多好处。人们通常关注的是对农民生产者的好处,通常认为:仅仅从事农业生产,所得到的农产品原料价值比较低;而如果对农产品原料进行加工,就可以大大增值,增值数倍或更多;对农产品的销售服务过程,也能够实现增值。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农民就可以参与这种增值的分配,从而增加收入。

  这种认识是对的,但还不够完整。我认为,在我国,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大作用,是解决好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需求的对接,使得千家万户的小规模生产者,能够较好地满足加工商(进而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这些要求,涉及到品种、数量、品质、规格、品牌、安全性等方面。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使得生产者、加工者和消费者,都能够获益。生产者能够种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加工者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原料,从加工中获得更大收益;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满足食品消费需求。

  例如,在粮食生产方面,无论是稻谷,还是小麦,如果小农户都是单打独斗,那么,就不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因为,加工商面对分散的各个农户,无法做到单独收购,单独运输,单独储藏,单独加工。而通过一定方式的产业融合,就可以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我国最大的稻谷生产省份湖南,我见到的新型合作社,就是如此。涉农企业(农资公司或稻谷加工企业)牵头,与农民组成了合作社。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整个生产过程的作业服务,从整地、灌水、育秧、插秧、施肥、植保、收获和稻米加工。合作社社员采用同样的优质品种,同样的田间作业,生产出标准化程度很高的优质稻谷,统一加工后,统一销售出去,取得很好的价格收益,再以适当的方式返利于农民。

  在我国最大的小麦生产省份河南,我见到的小麦生产合作社,具体特点又有所不同。这里,农民合作社并不自行进行小麦加工,而是与面粉加工商签订订单,生产专用优质强筋小麦。合作社自己并不进行面粉加工,可能是因为投入太大,销售面粉也不容易。合作社最大的作用,是与加工商签署订单,按照订单组织农民进行生产。订单中的主要内容,是对小麦品种和质量的要求,以及收购价格承诺——例如高于市场价格10%。如果没有合作社,订单就不可能,因为,加工商无法同千家万户的农民签署订单。

  一二三产业融合,很多情况下,是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例如,红枣加工企业,能带动大量的农民种植优质红枣;生猪的屠宰加工企业,可以带动大量农民饲养生猪。也有这样的情况:第一产业的发展,催生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例如,在油菜种植地区,美丽的油菜花盛开时,可以催化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西南地区的水稻梯田,也有同样的旅游农业效果。而一些生态园区的建立,更是把直接采摘、品尝、农家乐等,与水果、蔬菜和花卉生产,密切联系到一起,直接融合了一产和三产。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高效益发展,是现代农业的新发展。因此,政府才积极倡导、引导、扶持和推动。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是市场机制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结果;而政府的扶持政策,是重要外力。建议在第三产业(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的建设用地方面,鼓励使用荒坡荒滩,放宽这些土地的用地限制,这既能够利用荒地资源实现建设目标,同时也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保护耕地资源;在第二产业的税收方面,保留地方税种,而在增值税方面给予一定的减免——直接减税比给予企业补贴,更有效率,更加规范公平;允许和鼓励不同方式的新型合作社的发展,只要有利于农民,农民自愿,就可以,而不是把是否返利分红,作为唯一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