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西的大豆地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石少龙 编辑:李偲 2018-06-14 1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豆这一最重要的豆类,在巴西的年收获面积已达5亿亩。多年来,我国进口大豆的第一大来源国是美国,如今却是巴西,2017年进口9500万吨大豆,超过5000万吨产自巴西大地。

  大豆可谓最古老的农作物了,在中国已有5000年种植史,但传入巴西的历史不长。

  巴西种植大豆起始于1882年,而开始将大豆作为商品的1941年,种植面积不到万亩,仅收获457吨。到1950年,全国种植大豆50来万亩,1960年也只有300来万亩,直到1970年才增加到近2000万亩,主要种植在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南部、东南部,那里土壤较为肥沃,算是传统的大豆主产区。

  1977年,巴西大豆播种突破亿亩大关,产出1250万吨,其中南部产量占到全国的93%。种豆有利可图,以至一些牧场、咖啡园也改种大豆,直到南部扩大面积难以为继,便有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豆农卖掉房产,去往中部稀树草原地区购置土地。但那里系热带气候,土壤肥力较低。

  稀树草原是一种不同于森林的生态体系,树木被草所取代,成为这一体系的核心,其特点是底层连续高大禾草之上有开放的树冠层,即稀疏散布着的乔木。巴西稀树草原区有土地面积31亿亩,可耕地19亿亩,其中2/3集中在巴西中部,其地为强酸性,需通过土壤改良加以改进。

  巴西开发使用石灰石改良酸性土壤,创造了红壤土上大豆大面积高产的奇迹。

  当然,大豆品种也很重要。巴西培育出适合稀树草原及热带地区的优良品种,其生长期短到130天左右。

  于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大豆产区逐渐向北推进,地域辽阔的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成为新的大豆产区。到1980年,大豆种植面积发展到1.3亿亩,产量1510万吨。到1990年,全国各地基本种有大豆,产量达2000万吨。

  巴西南部传统大豆产区种植面积在20世纪90年代后基本稳定。到本世纪初,稀树草原这一新区超过传统产区,达到1.5亿亩,单产也超过传统产区,而且以大型农场经营为主。

  传统老区农场规模一般在7500亩左右,新区农场规模则大得多,如马托格罗索州的一个农场,面积将近30万亩。

  说到马州,1980年前该州仅种植大豆60万亩,产量占巴西的1.3%。进入本世纪,全州大豆面积高过亿亩,占到巴西的1/3,面积和总产均跃居巴西首位,平均单产超过3吨/公顷。为此,环境保护主义者指出这是以牺牲亚马逊雨林为代价换来的。亚马逊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绿色心脏”,占去巴西大片土地。据称,马州土地,有7%用来耕作农作物。

  马州前州长马吉,被称为“大豆之王”,他认为大豆产量扩张余地依然很大。

  现任州长塔基斯和州大豆玉米协会会长2017年底率团访华,传出中粮国际计划在未来5年把在马州的大豆收购数量提高近一倍的消息。

  巴西种呀种,种成了大豆第一大出口国。这个在经济上有“巴西奇迹”美誉的南美洲最大国,凭着广袤的土地,1974年以788万吨的大豆总产超过中国,跃居世界第二,比排位之首的美国总产少2500万吨;40年后的2014年,继续以8676万吨的产量保持第二。而2018年,巴西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国。

  作者单位:湖南省粮食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