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高端农业 要在六大商业模式上下功夫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6-11 10: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大力发展高端农业,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什么是“高端农业”?有人曾给高端农业下了这么一个定义:它是以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凭借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农产品加工技术手段,开发出具有高科技含量,可以获得高效益回报,位于农业产业链顶层的优质、生态、绿色、安全农业。

  可以说,高端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决定了发展高端农业不能再用过去的思维模式。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高端农业将会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徐春晖: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农业正面临高成本时代到来,人多地少、水资源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高端农业、设施农业、资源节约型农业。

  近些年,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特色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高消费人群对高端农产品的需求也是呼之欲出。总结了一下,高端农业有这几个特点,大致就是“三高”:一是品质高,必须是优质、生态、绿色、安全的食品;二是效益高,我看了一个新闻,有的公司开始进军高端农业领域,0.4kg一份的菠菜价格为22.28元,0.35kg一份的油麦菜价格为17.18元,一只土鸡可以卖到698元,收益是普通产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第三是消费高,开展高端农业虽然模式各有不同,但价格都走起了“贵族路线”。

  现今,食品安全已经越来越有保障,但问题还是会偶尔发生。于是,有机无害农产品越来越火,高端农产品也逐渐成为都市人的消费新宠。比如,云南、四川、广西等地开始规模种植的水上种蔬菜,水下养鱼的纯天然有机种养,更是代表了未来高端农业的新方向。但是,高端农业绝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如何落地或者如何更好地运作才是真正的出路。于是,有人给高端农业列举了6大商业模式,其中就包括:生态养殖、有机农业、设施农业、生物育种,还有植物工厂和互联网农业等。

  此外,在有些地方,高端农业竟然玩起了融合发展之路,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形成从田间地头到产品加工、再到物流运输、农事旅游和餐饮消费的一二三产业相互联动、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农业种植支撑农业加工,农业加工带动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反哺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循环的绿色健康生态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而高科技和现代化种植也成为未来发展高端农业增加收入的一个方向。

  高端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的新风口,未来还将引领农业现代化之路。虽然我们一直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端农业,但是,发展高端农业还是有它的难度,有些企业因发展高端农业而导致经营困境。究其原因,我觉得一是高端农产品的价格普遍偏高,与大众消费存在一定的距离;二是从外观和口感上来说,高端农产品和大众农产品的区别并不大,只有了解种植过程才能真正的体会,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所以不愿意为高价买单;三是发展高端农业的企业运作成本比较高。所以,在发展高端农业上,还是要形成独特的发展渠道,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营销品牌化。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我国的高端农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