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农村部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谷物干燥机质量总体满意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何定明 编辑:李偲 2018-06-11 09: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谷物干燥机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谷物干燥机总体满意度评价得分为80.34分,属于“满意”档次。综合满意度评价为“满意”及以上的产品占调查总数的91.84%,反映出用户对产品的总体评价较好。对“三性一状况”(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状况)4项内容总体满意度评价得分结果分别为:适用性84.42分、售后服务状况80.50分、安全性78.29分、可靠性78.07分,适用性得分最高,可靠性得分最低。85.33%的用户表示下次还会购买同一企业的产品。

  据了解,本次调查范围为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5省。调查对象从2015年至2016年销售、使用满一个作业季节且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谷物干燥机中选取,分为连续式谷物干燥机和循环式谷物干燥机两种产品。共调查了33家企业生产的49个型号的产品,涉及552个用户。调查采取用户满意度评价的方法进行,由用户对其使用的谷物干燥机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状况4项内容分别进行满意度评价,调查人员通过现场询问、查看、取证后确认,得出不同用户对该型号产品“三性一状况”调查指标的单项满意度分值。在此基础上,调查人员按评价方法计算得出相应型号产品“三性一状况”的单项满意度和综合满意度评价分值。满意度评价分5档:90~100分为“很满意”、70~90分为“满意”、60~70分为“一般”、40~60分为“不满意”、40分以下为“非常不满意”。

  从调查情况看,我国多种型号谷物干燥机产品能够满足粮食烘干需要,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

  安全性方面。1.安全标志缺失。主要表现为部分产品标志粘贴不全、材质差、易脱落、掉色或缺损等。2.安全防护不到位。主要表现为部分产品未按规定安装爬梯防护圈,对传动链轮、皮带轮等外露传动、回转件不加装防护罩等。

  可靠性方面。1.使用的零部件材质不高,表现出的问题包括进粮口、挡板等部件损耗较严重,皮带、轴承等使用中出现断裂,提升机外壳磨损破裂、提升电机损坏等。2.部分企业的热风炉或燃烧器存在质量问题。

  适用性方面。1.部分产品处理量达不到企业明示值。2.部分产品降水能力、电气控制有效性和灵敏度方面存在问题。

  售后服务方面。部分企业售后服务不及时,服务承诺履行情况较差,产品配件供应不足,售后人员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差等。

  分析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部分企业质量意识弱。一是重生产轻管理,缺乏对整个生产流程的管控,只注重生产数量忽视产品质量的提升。二是为降低生产成本,对零部件质量关把控不严,材质选择不当。

  一些产品技术水平不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产品设计不合理,能耗高。多数干燥机热源以煤炭为燃料,易将明火引入干燥机内部造成起火,缺乏必要的除尘环保装置。

  有的企业售后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忽视对产品的售后服务保障。一是售后维修能力不足,部分售后人员技术水平低,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技术指导和配套服务欠缺,配套附属设备需要用户自行向附属设备厂家购置,导致配套使用效果无法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