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常宁:千年油茶不“老” 今朝产业更“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腾 编辑:李偲 2018-06-09 09: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市油茶种植面积100余万亩,是全国油茶核心产区、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试点县和首个国家油茶生物产业基地。常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常宁市花——油茶花。常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6日,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举行启动仪式。龙腾 摄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龙腾 常宁报道

  茶油是我国特有的食用植物油,是著名的“生态油”“黄金油”。天下油茶,湖南一半,常宁市更是全国核心产区。这里的人世代种油茶、研究油茶,孵化了全国标准;用油茶、吃油茶、开发油茶制品,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特殊路子。

  6月6日-7日,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开幕。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驱车前往常宁,为你解读常宁作为中国“油茶之乡”,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油茶品牌,利用油茶产业拉动常宁发展。

  老林新生 为油茶品牌奠基

  常宁市位于湖南南部,人口101万,油茶面积100余万亩,是全国油茶核心产区、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试点县、首个国家油茶生物产业基地和全国首个通过森林经营认证(CFCC)的县市。“常宁茶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茶油产品。

  常宁油茶培栽已有17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初,该市上交国家茶油总量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常宁市坚持“党政主导、市场主体、社会主动”三位一体,把扩规模、提质量、铸品牌放在首位,全力推进油茶产业建设。

  要完成常宁市油茶产业从“大”到“强”的华丽蜕变,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老”。常宁市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许多油茶林即将步入老龄化阶段,病虫害高发、产量降低、密度过大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了掣肘。

  常宁市林业局局长谢金山介绍,通过砍伐清除杂草、杂树,把茶树密度调整控制在100(每亩/株)左右,同时对油茶林进行全面垦覆,全面普挖,并结合施肥防病治虫几种措施对老林整改,可有效解决老油茶林的“营养问题”跟“减负问题”。

  目前,常宁市油茶基地建设以每年新造3万亩、低改6万亩的速度稳步推进。2008年以来,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28万亩,低改垦复油茶林30万亩,去年,全市产茶油1.13万吨,产值达17.6亿元。如今,常宁已初步形成集种苗、基地、加工、科技、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油茶产业体系。2017年7月,常宁成功创建全国首个通过联合森林经营认证(CFCC)县市,2018年《地理标志产品·常宁茶油》地方标准出台,让“常宁茶油”成为全省首个茶油地方标准。这些工作的落实为常宁市向着争创“中国油茶第一市”目标又推进了一大步。

  深度融合 扶贫与生态并举

  近年来,常宁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以专业合作联社、“公司+农户”联合经营、大户承包经营、专业合作社等模式共存的产业扶贫格局,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扶贫攻坚的利器。目前,常宁市已有21家规模油茶开发企业、30多家专业合作社、350多家种植大户,流转林地48.7万亩,带动近10万农民参与基地建设。

  同时,常宁市财政还设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对新造高产油茶林实行先造后补,种苗补助标准为200元/亩,前三年每年每亩给予100元的肥料补助;对油茶初次垦复的每亩补助300元,对复垦的,每亩补助100元。同时,整合10余项涉农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发展,近三年市财政投入油茶产业建设资金达6000余万元。去年,市政府专题研究油茶贷工作,利用“农信担——油茶贷”,为油茶产业注入新的血液。

  常宁是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通过把油茶产业作为推进绿色转型的重要替代产业,将发展油茶与植树造林、消灭荒山和生态修复结合起来,生态经济效益一举几得。2017年,常宁成为衡阳首个获批“中国森林氧吧”的县市。

  以点带面 拉动常宁旅游热

  近年来,常宁市打造“油茶+旅游”模式。利用常宁油茶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围绕油茶,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先后承办三届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高标准承办2009年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和2010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

  今年,该市乘借衡阳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的机遇,确定油茶花为常宁市花,并在6月6日,举办了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节会以“常宁茶油 记忆乡愁”为主题,设有开幕式、全国木本油料团标品牌联盟企业产品展、常宁油茶版画和书法展、“常宁茶油”品牌建设大讲坛、农副产品展销会、招商洽谈签约暨油茶产业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油茶飘香”文艺晚会以及参观考察等8大主题活动,常宁油茶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常宁正着力打造以西岭镇油茶种植基地为核心的“油茶特色小镇”,已形成油茶种植、油茶观光、油茶摄影、油茶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同时,美食节上的油茶特色美食,展销会上油茶旅游商品、精加工油茶洗发水、深提炼油茶护肤品,让游客在不断体验、感受和认知油茶文化的过程中传播油茶文化,实现油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招商洽谈会上,集中签约15个项目,达成合同引资总计169.6亿元。

  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就在本届油茶节开幕式上:“常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灵水秀、潜力巨大。今后,我们将坚持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市)的目标,围绕延长油茶产业链,促进油茶一二三产融合,真正让油茶成为脱贫致富的金果子,成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