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籽油或再度引领油脂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何琳 刘冰欣 编辑:李偲 2018-06-07 10: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一个月油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尤其是在年初拍卖过后一直默默无闻的菜籽油率先发力,5月初带领油脂板块走出低迷行情,涨逾700余点,涨幅接近8%。后市随着新季菜籽的逐渐上市,供给逐渐宽松,且夏季是油脂的传统消费淡季,油脂是“短牛”还是“震荡牛”,还得从供给端上分析:一、棕榈油供给压力将持续。船货检验机构SGS周三公布,马来西亚5月棕榈油出口较前月下降9.9%,至1199876吨。从下半年供给来看,印尼和马来产量将增产,马来出口恐难跟上增产速度,从而使得价格难以走高。

  从ENSO模型来看,2017年12月形成的弱拉尼娜天气有望在今年6月显现,这意味着将为马来和印尼等棕榈油主产区带去湿润多雨的天气,继续增产的概率极大。下半年整体而言预计棕榈油是油脂板块最弱一环。

  二、豆油去库存化任重道远。截至5月31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2.85万吨,较上周同期的131.5万吨增1.35万吨,增幅为1.03%,较上月同期129.75万吨增3.1万吨,增幅为2.39%,较去年同期的123.02万吨增9.83万吨,增幅7.99%,5年均值为100.8万吨。目前暂因上合峰会的召开,5月30日开始青岛和日照等地的油厂陆续停机,直到6月11日会议结束才能恢复开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豆油去库存,但后期进口大豆巨大仍是价格上涨的一道枷锁。

  三、菜籽油与豆棕价差后市有望修复。新季国产菜籽即将集中上市,但目前农民因减产惜售,贸易商普遍观望,因此购销并不旺,短期对菜油略有支撑。加上国储库中菜油余量不到30万吨,供给缺口的担忧引发资金关注。但由于菜油连日拉涨,菜油与豆棕价差较大,菜豆价差在1100附近,菜棕价差接近1900,均偏离正常区间200~300点,需求替代将限制市场价格继续走高。但中期来看,全球菜籽主产国加拿大、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减产导致菜籽供给缺口增加,菜籽油仍是油脂板块压力最小的品种。

  综上,作为上半年走势最弱的棕榈油,在供给宽松和弱拉尼娜天气有望继续增产的背景之下,下半年若马棕出口仍持续减少,库存下滑速度减缓,预计下半年整体仍以底部震荡为主。中美贸易争端自拉开序幕以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对原料担忧主要体现在豆粕之上,对豆油影响较弱,尽管上半年库存持续下降,但市场更多关注的是豆油库存创下近8年新高的压力,因此现货持续低迷,下半年库存释放情况仍是主导期价的主要因素,预计仍以震荡为主。菜籽油供给压力最小,因菜籽新季减产幅度较大,故下半年可通过菜籽进口榨利情况判断国内供需,从而寻找阶段性低点进场布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