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食局印发《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官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6-06 09: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监管

  “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工作,巩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成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取得实效,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按照《2018年湖南省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湘安发〔2018〕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粮食行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以预防群死群伤事故为重点,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加强监管执法为主线,在全省粮食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强执法防事故”方案的实施,狠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新形势下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法制宣传和技能培训,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升相关人员综合素质;要深入相关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制度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等宣讲,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二)加强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适应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常态,按照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及时梳理、完善执法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定,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规则,明确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点,确保监管依法依规,履职规范全面。

  (三)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把今年来开展的“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认真梳理,确保隐患从发现到整改验证形成闭环。要认真查找隐患产生原因,确定隐患易发、多发领域,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对突出隐患问题和典型常见、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现象,要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制度,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确保全行业储粮和生产安全。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31日前)。根据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制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落实到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

  (二)集中推进阶段(6月1日至11月30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法律法规宣贯、安全管理培训、日常检查、专项整治执法和联合集中执法工作,省局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在此期间,各市州粮食管理部门每月8日前(从6月份开始)向省局行业发展处报送《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情况月报表》(见附表)。联系人:刘勇;电话:0731-84813219 ;邮箱:ly2869306@163.com。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总结,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18年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有效开展,省局成立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任副组长,局机关行业发展处、办公室、调控处、监督检查处、机关党委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行业发展处具体负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取得实效。

  (二)多措施强执法。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综合运用全面排查、重点巡查、联合执法、随机督查等多种方式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执法检查要坚持“四不两直”,确保查出真情况,隐患无埋伏。隐患治理要坚持科学、持续、长效,确保形成闭环。

  (三)多途径强宣传。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运用电视、广播、微信、网站等媒体途径,加强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宣传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