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发现基因技术有望提高农作物产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6-04 09: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英国和美国研究人员首次通过田间试验证实,利用基因技术增加植物叶片中一种天然蛋白质的产量,能显著促进植物生长,有望成为农作物增产新方法。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但光合作用的核心催化剂经常错误地与氧气分子结合,生成有害物质。光呼吸负责回收利用这些物质,是许多植物代谢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能耗很高,在大豆等农作物中占用了20%到50%的能量,不利于提高产量。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烟草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叶片中参与光呼吸过程的H-蛋白产量增加。两年的田间种植试验显示,转基因烟草的叶片明显增大,产量提高了27%至47%。不过,如果H-蛋白在整棵植株中的表达都增加,就会抑制生长,导致植株矮小。

  研究显示,气温升高可导致植物光呼吸加强,影响农作物产量。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提高光呼吸效率对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小组计划用大豆、豇豆和木薯展开进一步试验。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